[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十一促销买家具建材需谨慎 了解五类细节装修无忧

icon 2014-10-08 09:30:06
icon 0

   合同类 存证据细签合同

  案例:我在购买皮沙发时,想将沙发中牛皮和人造革的比例补充在合同中,但导购告诉我,家具买卖合同是卖场里统一的,他们不能改,也没地儿写。只能口头承诺我,沙发所谓的接触面是牛皮的。

  提示:装房子,买家具,买卖合同是维护消费者权益最重要的证据。因此,合同一定要签细,并且在必要的时候留存证据。

  第一,合同都是可以通过协商更改的。北京市统一的装修合同和家具买卖合同,都是示范性合同,虽然条款是固定的,但消费者可以与商家协商,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酌情对合同进行增减和修改。一些导购以“没地儿写”来搪塞消费者,律师表示,这时完全可以用增加附页、在空白处手写等方式进行修改。

  第二,合同一定要细签。比如,家具买卖合同里,消费者可以要求将家具材质成分、工艺、颜色等重要信息详细填写进去,也可以采用附页的形式添加。如果商家承诺成品等同于样品,消费者还可以拍摄样品照片,附在合同上,并要求商家在合同上签字为证。当然,商家也有权拒绝修改合同。对于商家的口头承诺,消费者可以采取录音、摄像等方式留存证据。消费者也可以注意保留产品的宣传彩页,它在一些情况下也可以作为商家相关承诺的证据。如果消费者是认同彩页上的宣传才购买产品,还应在合同上添加“产品如宣传页”这类的字眼进行标注。

  第三,明确合同主体,不要签署无效合同。很多路边游击队或者工长,也会和消费者签署装修合同。但律师表示,装修合同属于承揽合同,施工方必须有相应的资质。游击队、工长或是没有注册的小公司,都不具备主体资格。这样的合同虽然看似正规,但其实属于无效合同,不受合同法保护。业主在签订合同前,应该详细核查施工方的资质。

  虽然合同是无效的,但一旦装修出了问题,还是有解决途径的。这就要求业主详细掌握工长的个人信息,以便起诉时可以找到人。

  净化功能类 检测报告辩证看

  案例:记者今年进行了关于瑞宝壁纸心净界系列宣称壁纸强力除甲醛功能的调查。最终发现,该壁纸虽然宣称使用光催化技术,也提供了检测报告,但其实验并非按光催化条件进行。而且专家称,此类产品的持久性,学界也没有定论。

  提示:由于消费者对家居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多的企业推出了带有净化功能的建材产品,而能够证明其产品效用的,就是权威机构开具的检测报告。但专家表示,检测报告也应该辩证来看。首先,报告只显示依据检测标准所设定的试验环境条件中所得的数据,显示的是在实验室条件下产品所具有的效果,不代表实际环境条件下的效果,只是该产品净化性能的一个佐证。要知道产品的实际净化效果,只能做家居环境中使用前后的对比试验,并进行一段时间的跟踪测试以确定效果,仅看检测报告是不行的。当然,真正带有净化功能的建材产品还是能起到一定的净化效果,但专家表示,最好的消除室内污染的方法还是合理装修以及科学通风。

  记者在市场调查中发现,利用消费者信服专利的心理,很多商家经常拿此作为宣传点。但业内人士表示,确实有企业申请专利只是为了宣传。专利的获得很大程度上是证明产品具有创新性,但不一定有实用性,且现在专利审核人员也缺乏建材产品的相关知识,造成一些没有理论和实验支持的产品也能获得专利。例如,多位专家都已向记者证实,负离子并没有去除甲醛的功能,但瑞宝(北京)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仍在2011年6月申请了“负离子抗甲醛生态壁纸”的发明专利,并将此事用于宣传。

  原标题:十一购物细节:家具建材类订金不能随便给

上一页123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