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改造秋日攻略- 调整须与节气同步光色运用讲求舒适

icon 2014-09-20 09:07:09
icon 0

  四季更替,夏去秋来,人们的家居空间也需要紧随自然节奏做出改变。古人认为,进入秋季,万物从夏季的升腾向上、热烈扩张,逐渐变为平和、内敛的状态。那么,如何改变我们的家居空间以适应自然变化的节奏呢?本期,中国易学堪舆研究院学术委员、高级堪舆师、建筑设计师亢圣乔博士,将从灯光、饰品、植被等方面给出科学的分析建议。

 秋季家居改造应随节气微调

  亢圣乔表示,四季表现出不同的属性和特征,秋天的属性特征是稳固而内敛、含蓄而延展的。如何令家居与自然、气候和谐统一、步调一致?“简单归纳为一体融三元素,即自身+时间+空间+属性。”他介绍,古人将秋天这三个月细分为6个节气: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这也意味着,不同的节气会有不同的变化,会有各自的频率、各自的属性特征表现。“我们只需了解它们的属性与特征,调整我们的居室空间,与每个节气的‘气场’同步,相辅相成,就能收获理想效果。”

  他分析,秋分是表征季节变化的节气,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等长,是秋季90天的中分点,北半球,日短夜长,进入了凉爽的秋季。这个节气的属性特征是:平衡。在布置家居空间时,应注意家具位置、色彩搭配等内容的平衡。此后进入寒露节气,北方进入冬季,雨季结束,昼暖夜凉,晴空万里。该节气的属性特征是内敛并准备。随后的霜降节气,北部已在0℃以下,土壤冻结,冬作物停止生长,进入越冬期。长江流域正值冬麦播种的黄金季节,华北地区大白菜即将收获,整体进入干燥季。

 光色饰品绿植改变和谐为上

  秋天虽然是收获的季节,但寒凉之气渐起,人的阳气下降,阴气渐升。所以,此时的灯光应该为柔和的暖色调,如老式白炽灯发出的淡黄暖色光,能使人感到温暖,有利健康。色彩拥有着非凡的力量,它影响人们的思维和情绪,家居空间中的墙面、地面、屋顶等主要位置所使用的颜色,能反映出这个空间80%的色调比例。这些位置的颜色由于不易时常更换,所以应该以中性色系为主。

  亢圣乔分析,饰品是家居空间中不可或缺的装饰物,如书画、古董、宝剑、鱼缸等,但因为它们有着不同的属性特征,所以不能随意摆放。如书法,民间流传说字放在身后不吉,这是非常迷信且无依据的。当然,如果是为了激发自己奋发图强的字,则需放在前面。

  在为家居空间选择绿植的问题上,他建议不要随意摆放,由于空间方位、使用者的不同,植物必然有着各自不同的归属。东晋诗人陶渊明有诗曰:“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说明榆柳栽屋后适合,桃李栽屋前适合。植物与环境之间,植物与人之间,需要形成一个协调、和谐的生物环境。 渤海早报记者肖磊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