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智能家居来袭 建筑装饰业何以突围?

icon 2015-05-25 09:25:23
icon 0

摘要:智能家居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有设备能力的问题,又有系统集成的问题,甚至还包括电子商务及O2O服务发展,是个复杂的有机大系统,所以整合资源是必然。

  十天前,阿里高调推出“空气云”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智能家居市场硝烟再起。至此,这片蓝海已经成为建筑装饰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重兵囤积”的战场。对于建筑装饰行业,这些“外来者”的进入,让其未来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就在360和小米针尖对麦芒的擂台赛还没有分出伯仲的时候,5月13日,阿里智能生活事业部高调推出“空气云”解决方案,“杀入”空气净化器市场。

智能家居来袭 建筑装饰业何以突围?

  而在建筑装饰行业,公装巨头们布局智能家居市场的步伐也早已迈开。去年,亚厦股份收购万安智能,布局智能建筑、智能家居领域;广田股份则采用先进的智能控制技术和物联网技术,以平板和智能终端为控制中心,实现了对家电、灯光等家居设备的自动控制和对家庭安防、家居环境、健康检测、家庭能源的自动管理。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强大的研发能力是其进军智能家居市场的“杀手锏”;而对于建筑装饰企业来说,积累的大量客户资源则是其特有的“绩优股”。

  在这场智能家居市场激战中,谁会是最后的赢家?建筑装饰企业如何突围?这些问题都值得期待。

  家庭生态入口植入不深——是互联网企业劣势

  此次,阿里重磅推出“空气云”解决方案,显然是冲着方兴未艾的智能家居市场去的。在小米、360、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宣布实施智能家居战略之后,阿里这家电商巨头也正式加入战局。

  其实,在“互联网+”劲风还没有吹来的时候,互联网企业就已经涉足智能家居领域了。早在2014年1月,谷歌就以32亿美元收购Nest;6月,苹果发布HomeKit平台;12月,小米斥资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同月,美的集团与京东联手,加强在智能家居及渠道拓展等领域的合作;还是在这一月,海尔与恒大签订3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

  面对智能家居这一前景广阔的市场,很多此前从未涉及家居业务的企业,都瞄上了这片“沃土”。

  那么,是什么让互联网企业进军智能家居市场如此笃定呢?强大的研发能力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据了解,智能家居平台的建立涉及物联网、云端、大数据、互联网等多项技术要求,既需要加强智能硬件的开发,又关联软件和服务的投入。

  在阿里智能家居的业务板块中,智能云提供底层技术支持,百川计划则为企业移动应用开发提供平台。在360、京东的智能家居战略中,大数据、云计算也是常常被提到的优势。

  对于互联网企业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广田股份董事长范志全有着自己的想法。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企业单个客户较多,可以快速实现互联网营销与推广,快速传播和建立互联网商业模式,但互联网企业的智能家居针对单个家庭,无法实现小区级的商业模式。同时,由于其智能系统是后期安装,无法针对家庭实现精准的控制,实用性较差,在家庭生态入口植入不深。

  切入装修过程——是建筑装饰企业优势

  建筑装饰企业布局智能家居领域早已不是新闻。亚厦股份2014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加快推进企业并购,收购了万安智能,布局智能建筑、智能家居领域。此次收购使亚厦股份快速切入智能建筑及智能家居领域,结合公司对家居与泛家居领域的战略布局,全面推进了公司对家庭消费及家庭服务领域的延伸。

  广田股份2014年报也显示,未来,公司将借助装修入口的优势,深化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及泛家居消费市场,建立“装饰装修—智能家居—智慧社区”闭环生态圈,实现从装修产品提供者向家居运营服务平台的转变。

  在谈到建筑装饰企业布局智能家装市场的优势时,范志全表示,智能家居与建筑装饰企业可以天然结合,在施工过程中即可深度植入智能家居硬件。深度考虑户型、房间功能的需求,并与物业、社区周边经济服务圈紧密结合,与小区门禁、电梯、公共区域公共服务等系统形成智能联动。

  以广田股份为例,他表示,公司多年来一直领跑中国住宅精装修市场,每年积累数万个精装房案例,可以快速部署和推广到小区,从而抢占入口,这有别于传统互联网模式的智能家居营销。同时,公司可以依托精装修客户群,一次性对整个小区做部署、施工和设计,而互联网客户,则更注重单点客户,较难建立与带动周边经济,也较难发展社区服务。

  显然,拥有大量可直接面对的客户,是传统建筑装饰行业进军智能家居的一支“绩优股”。

  整合多方资源——是建筑装饰企业突围出路

  其实,不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建筑装饰企业,谁都不能在智能家居领域独霸天下。很多企业虽然看好智能家居的发展,但因实践起来比较复杂,就将其简单化和商品化。

  在范志全看来,大多数智能家居企业都是在做智能单品或者集中控制,类似于一个超级遥控器,本质上是把家里的遥控器做成了多合一或者是集中在手机上,实际使用体验不好,而智能家居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用户体验。另外,大多数智能家居企业集中布局在一个家庭单点,无法做到整个小区的联动与互通。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势力涌入智能家居领域,装饰巨头、互联网巨头以及一些初创公司纷纷发力智能家居,有的从硬件切入,有的从软件切入。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智能家居还处在“碎片化”阶段,要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整合资源是其中一个突破口。

  亚厦股份总裁俞锄在前不久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互联网是工具、是思维、是模式,也是一种逻辑,是在不断变化的事物,谁也无法定义谁好谁坏,因为大家都是刚刚起步,都在探索、自学,并不断突破。

  对于当下热热闹闹的智能家居市场,业内人士也看到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如有些企业不论是在技术研发上,还是资源配置上都还没有做好准备。

  智能家居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有设备能力的问题,又有系统集成的问题,甚至还包括电子商务及O2O服务发展,是个复杂的有机大系统,所以整合资源是必然。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