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设计图签合同 最大限度减少漏项

icon 2011-02-26 09:16:45
icon 0

  几乎很少有业主在装修过程不出现超支的现象,除了业主自己要求增加的一些项目之外,很多业主由于不懂其中奥秘在签订合同之初,就为以后的超支现象埋下了伏笔,那么到底签合同时,哪些地方应该注意呢?如何做到最大限度透明消费呢?

  ■搞定收费项目减少漏项可能

  对于第一次装修的消费者,往往搞不清到底哪些钱自己应付。西安市家装委投诉部负责人尚军介绍,家居装修中的总费用应该是:主体材料费用+辅助材料费+人工费+设计费+管理费(持国家认可的资质证明西安规定收10%)+税金。其中,税金是指企业在承接工程业务的经营中向国家所缴纳的法定税金。设计费的标准西安为每平方米30元,但有些装饰公司为了吸引顾客往往会降低或免收设计费。管理费是指装饰装修公司在管理中所发生的费用,一般为工程造价的10%,也可由双方协商决定。

  所以对于业主来说,签合同的时候,应该先看看付费的项目是否包含这些方面,最大限度减少漏项的可能性。同时还要首先保证在合同中尽量细化装修的具体要求,明确装修的工期;其次在装修合同中,对家装公司单独设立的补充条款要进行认真检查,搞清补充条款的权利和义务。

  ■预收定金目前暂无规定

  对于很多业主来说,签订合同之前,量房时会预交一部分现金,但是金额是多少,目前并没有确切的规定,按照行业内不成文的规定,一般以一千元居多。但交付装修款的过程及时间却有明确的规定,目前绝大部分装饰公司都使用正式的文本合同,根据要求,一般签订合同之后,开工前,业主需要交付50%的费用,在木工结束之后,再交付45%,全部工程结束后再交剩余5%。

  按照合同施工一般不会出现费用的增加,但往往在装修过程中,业主会对装修项目有所增减,如遇这种情况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一定要及时填写“工程变更单”,并列为合同附件;还要对装修时使用的装饰材料的具体品牌、型号都要详细规定。同时,合同中保修条款一定要完备。

  ■造型部分 最易被漏

  那么施工的环节中哪些部分最容易被忽略,被“漏”掉呢?今朝装饰总经理吕绪维告诉记者:“造型部分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因为往往在出设计图时为了达到很好的效果,设计师会做一些造型,而如果业主压低费用,则造型很容易被砍掉,但效果图中并不一定会被拿掉,最后施工结束后业主才会发现,往往少了某个部分,杜绝这类现象的最好办法就是,绝不相信设计师或其他业务人员的口头承诺,要求设计师出具真实的设计效果图,在签合同时对照效果图来一项一项查看,能降低成本漏项的可能性。”

  而对于一些公司的故意报低墙面、地面的平方米数的方式以前比较常见,近几年随着业主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已经越来越少了,所以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业主可以通过向主管部门投诉等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延伸阅读:新浪家居知识角之现代简约风格设计注意事项
          萧氏设计萧爱彬:宁静以致远的设计生活
          唐风宋韵 主题家居设计赏析(组图)
          纽约顶级设计师打造如诗般阁楼(组图)
          尚品宅配“跨年家居设计节”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