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深圳政府不设标底费 引建筑设计圈不满

icon 2015-06-05 10:38:44
icon 0

摘要: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如不再为设计师提供补偿费,那么部分设计师做出来的方案更倾向于追求效率而不讲质量,形成中标固然好,不中标也无太大关系的投机心理,对行业健康发展极为不利。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如不再为设计师提供补偿费,那么部分设计师做出来的方案更倾向于追求效率而不讲质量,形成中标固然好,不中标也无太大关系的投机心理,对行业健康发展极为不利。

  “建筑设计行业要一起维权啦!”、“深圳身为国际城市设计之都,专业及社会文明不能倒退”、“必须改进行业不良生态”……日前,在深圳建筑师朋友圈内,一条消息激起了千层浪。而这一条微信是这样写的:“建筑设计行业要一起来维权!在深圳发改委的提议下,深圳政府投资的建筑项目方案招标以后不再支付标底费……”南都记者调查了解后得知,建筑设计师们口中的标底费,是一种招标补偿费。此前有规定“对于达到设计招标文件要求但未中标的设计方案,招标人应给予不同程度的补偿。”而在2012年12月,市财政与市发改委就已明文规定,在未经市政府同意的情况下,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标补偿费”不予发放。

深圳政府不设标底费 引建筑设计圈不满

 部门回应:三年前相关部门已发文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对于“招标补偿费”主要按照住建部《建筑工程方案设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其中第三十八条规定:“对于达到设计招标文件要求但未中标的设计方案,招标人应给予不同程度的补偿”,对于不同的招标方式,该条规定还进一步作出明确:采用公开招标的,招标人应在招标文件明确其补偿准备。若投标人数量过多,招标人可在招标文件中明确对一定数量的投标人进行补偿。如果采用邀请招标,招标人应当给予每个未中标的投标人经济补偿,并在投标邀请函中明确补偿标准。招标人可根据情况设置不同档次的补偿标准,以便对评标委员会评选出的优秀设计方案给予适当鼓励。

  而根据南都记者从市财委得到的回复,“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的规定,各建设项目应严格按照市发改委批复总概算的科目和金额使用财政性基建资金,未经市政府同意,严禁列支不属于项目总概算范畴的款项。尤其不得在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文件中承诺以比赛奖金、落标费等形式使用财政性建设资金为有关单位提供奖励或补偿。为保证财政性资金支出的合法、规范,我委与市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市政府投资项目设计费支出管理的紧急通知》(深财建 [2012]221号),重申上述规定。”按照该规定,在未经市政府同意的情况下,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标补偿费”实际上被明确取消。而对于过去的两年内究竟有多少项政府投资项目取消了招标补偿费,对此,市财委表示,由于相关费用不属于财政性基建资金支出范畴,不掌握相关数据。

  南都记者了解到,对于这条规定,实际上多个政府部门存在不同意见。2013年5月17日,市政府法律顾问室就此问题征求工务署、住建局、规土委、发改委等有关市直机关部门意见。其中深圳市住建局对“是否取消招标补偿费”这一规定就表示,对于政府投资项目设计招标中未中标单位是否予以补偿,该局认为应由招标人自行决定。

 深圳建筑师:望补偿费制度早日回归

  “不合理!首先,在行业内看来,这是政府无诚意的表现;其次,补偿费的取消将会导致设计师投入度倒退及缺乏良性竞争。”深圳建筑师冯果川表示。对于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不再支付建筑项目方案招标补偿费给未中标设计师,与冯果川建筑师有相同想法的业内人士大有人在。

  据了解,按照以往补偿费相关办法,一般情况是对项目方案招标前五名竞标者给予相应的补偿费,而中标设计师获得费用普遍在10万至30万之间。以2亿元建设项目为例,项目方案招标补偿费占项目投资额不足百分之0.1。

  冯果川说,政府如不再为设计师提供补偿费,那么部分设计师做出来的方案更倾向于追求效率而不讲质量,形成中标固然好,不中标也无太大关系的投机心理,对行业健康发展极为不利。

  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设不设补偿费和参不参与投标均属于市场行为,取消建筑项目方案招标补偿费,对一流事务所及建筑师并无太大影响,因为对于业内一流建筑师而言,项目方案发展前景才是考虑的重要问题。而对于非一线事务所和设计师而言,才更为看重招标补偿款。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郭晨认为,这个政策真正的不妥在于“一刀切”,“这事儿应该听市民和人大的,政府投资项目无标底能不能保证招标质量、有标底能不能做到物有所值,应该有个评价标准。”

  香港建筑师:应向国际惯例借鉴经验

  香港建筑师冯国安向记者介绍,目前国际上建筑项目方案招标与竞标都有着严格的惯例与准则,无论招标和参与竞标都会提前向社会公开预算,补偿费按建筑师竞标名次高低给予,作为招标方政府非常在意招标信息是否公开透明以及竞标的公平性。

  刘栢坚建筑师介绍到,香港建筑师学会与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均设立系统监察机制,杜绝会员向社会提供免费的设计服务。“除此之外,在国际上,政府建筑项目方案招标一般有“两信封”(Two Envolop)和两阶段(TwoStage)两种形式:“两信封”是指如果政府不设补偿费的话那么就会限制建筑师对技术标设计部分的阐述,只需提交简单的图解及文字描述概念,不允许建筑师违规提交过多的设计内容。而两阶段则适用于付给补偿费的政府招标,在招标中第一阶段只提供文字描述设计意向及简单的图解,政府最后挑选几个较为满意的方案,并给予补偿费,届时建筑师将提供全部设计成果。

  刘栢坚担忧,深圳身为国际城市设计之都,专业及行业文明不能倒退。政府牵头要求行业在投标阶段免费提供设计方案参与竞标,从长远角度看将影响设计水平、建筑师投入度和行业生态平衡。另外,政府项目如果没有补偿费,对于投、招标制度健全的香港或者外国建筑师而言,这会成为他们不在深圳进行政府项目投标的重要原因。“跟任何外国人说,中国政府牵头删除标底费但继续要求提交设计成果,这对中国建筑师在国外形象也有负面影响。”

  虽然政府三年前已发文取消补偿费,但事实上南都记者在调查采访过程中发现,一些政府投资项目依旧保留着“招标补偿费”。“招标补偿费”究竟是留还是存?南都也将持续关注。

 声音

  政府如不再为设计师提供补偿费,那么部分设计师做出来的方案更倾向于追求效率而不讲质量,形成中标固然好,不中标也无太大关系的投机心理,对行业健康发展极为不利。——— 深圳设计师冯果川

  这事儿应该听市民和人大的,政府投资项目无标底能不能保证招标质量、有标底能不能做到物有所值,应该有个评价标准。———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郭晨

  深圳身为国际城市设计之都,专业及行业文明不能倒退。政府牵头要求行业在投标阶段免费提供设计方案参与竞标,从长远角度看将影响设计水平、建筑师投入度和行业生态平衡。——— 香港建筑师刘栢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