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智能家居把家放手心

icon 2015-06-04 10:23:14
icon 0

摘要:“智能家居”经过一番热炒,已经不是新鲜话题,而这其中却容易忽视这一领域不断涌现的创新特点,相对于家居行业的传统领域,智能家居的更新周期非常短,创新能力是智能家居的生存底线

  行业头条

  “智能家居”经过一番热炒,已经不是新鲜话题,而这其中却容易忽视这一领域不断涌现的创新特点,相对于家居行业的传统领域,智能家居的更新周期非常短,创新能力是智能家居的生存底线,而在深圳的几家智能家居开发公司,的确也继承了这个城市科技创新的基因。

  “将Wi-Fi内置到开关里”是件难事

  “将Wi-Fi内置到开关里”是深圳蓝博安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Smart TouchSwitchWi-Fi开关。可以直接实现用智能手机控制开关,这听起来似乎没有太大的“惊喜”。

  “但实际上,这是一个需要技术创新和攻关的任务。”深圳市蓝博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锋如是说。他解释,过去的智能家居需要在家里安上一套主控设备,即要有主机才能控制整个家庭的智能设备,形成一个智能系统。这意味着想在家里体验一下智能生活,必定得大动干戈。而一旦Wi-Fi可以置入开关后,它最大的好处在于实现智能家居的独立购买和使用。如果对智能家居感兴趣,直接买一个智能开关装在原有的家居上就可以了。

  王晓锋团队一开始做这个技术时并不简单,“说直白点,开关构造如此简单,没有操作界面,如何把智能系统的协议应用到开关,就是难点。”王晓锋说,他们啃下一大堆英文资料,才寻找到突破口。目前深圳尚无其他公司掌握这一技术。

  监控和智能家居控制集成到一个APP上

  一直以来安全监控就是智能家居的重点,但在较为传统的智能家居终端上,监控和控制大多数是分两个APP操作的,看和操作不能同时进行。假如要开个灯,首先要在负责控制的A PP上把灯打开,再打开监控的A PP才能看到灯开了没有。

  蓝博安的新技术则能让用户体验可视化操作,在一个APP上边看边操作,APP上可以反映操作的实时效果。“就像打电游一样,操控感很强。”在王晓锋说。另外,新技术还有移动侦测功能,一旦家里的门窗被“悄悄”打开了,系统就可以监测到并且反映在手机上。

  新“协议”解决Wi-Fi信号问题

  智能家居出现的另一创新,则是读Zigbee协议的使用。这种“协议”解决了家庭内因W i-Fi信号不强而造成的智能家居失灵问题。深圳资深智能家居研究自媒体人侯磊认为,这一技术打消了不少人对智能家居使用舒适度的担忧。

  它的技术核心在于将智能家居系统内的设备自动组网。应用这种技术,系统内的设备不必依赖于同主机直接相连,可通过跟系统内的其他近距离设备联网。有了它,距离不再是问题。就算设备离主机远了也没关系,只要在中间加一个设备就可将三者串起来。

  目前深圳的汉枫电子正在将这一技术不断成熟。但是需要看到的是,Zigbee协议对接入系统的设备数量有上限,最多只能接二三十个智能设备。

  南都记者 谢宇野 实习生 黄灵灵

  作者:谢宇野 黄灵灵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