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靠什麼打造智能家居最強"大腦"?

icon 2015-06-04 10:04:55
icon 0

摘要:近日,谷歌公布的一件專利顯示,研究人員通過在毛絨玩具內植入相機、揚聲器、麥克風等設備,毛絨玩具可以接收人類發出的語音、手勢等“命令”,並向家用電器發出操作指令。

  原標題:靠什麼打造智能家居最強"大腦"?

  泰迪熊可以控制智能家居?谷歌的回答是肯定的。近日,谷歌公布的一件專利顯示,研究人員通過在毛絨玩具內植入相機、揚聲器、麥克風等設備,毛絨玩具可以接收人類發出的語音、手勢等“命令”,並向家用電器發出操作指令。

  有分析人士指出,谷歌此時公布這件專利“另有深意”,是為其推出智能家居操作系統“鋪路”。事實上,隨著智能手機操作系統逐漸步入“紅海”,智能家居操作系統已經成為科技企業巨頭新的研發熱點,除谷歌之外,蘋果、微軟、華為、中興通訊等多家國內外企業都在該領域進行了技術研發。

  不過,有專家表示,目前,在智能家居操作系統的研發過程中,企業還面臨行業標准不統一、信息安全存在隱患等諸多困境,智能家居領域亟需制定行業標准,並不斷加大信息安全保護力度。

 智能家居或成“藍海”

  燈光可以自動調節明暗,室內溫度可以自動調節高低,甚至燃氣泄漏、水管漏水后還會自動關閉,並給主人撥打電話……在北京華豐亨通科貿有限公司(下稱華豐亨通)搭建的“智能家居體驗館”中,華豐亨通聯合創始人盧堯通過智能家居操作系統,向記者演示了智能家居的工作過程。

  華豐亨通只是眾多智能家居操作系統研發企業中的一家。盧堯向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介紹,智能家居操作系統是家庭的“大腦”,是家庭數據信息的處理中心。近年來,隨著智能手機操作系統的市場份額逐漸飽和,智能家居操作系統或成為下一個“藍海”,多家互聯網巨頭已開始在該領域發力。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谷歌正在研發一個安卓系統的分支版本,其可以搭載物聯網設備,如智能家居、智能汽車、可穿戴設備等。無獨有偶,微軟發布的Windows10操作系統中也有一個分支版本,專門用於搭載物聯網設備。

  早在2014年,蘋果就推出了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並在iOS9操作系統中添加了一款名為“Home”的客戶端,其可以操控搭載在HomeKit上的智能家居。“目前,蘋果已經宣布向霍尼韋爾、歐司朗等多家企業開放HomeKit,其欲將HomeKit打造成一個開放的智能家居平台。”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薛勝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

  “在智能家居操作系統中,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之間每天都會傳輸大量數據信息,企業可以從家庭數據信息中獲取大量有價值的信息,這對於其產品推廣、搶佔市場份額具有很大幫助。也正是因此,諸多企業紛紛進軍該領域。”盧堯向本報記者介紹。

  專利布局競相展開

  在智能家居操作系統領域,國內外企業早就開始了技術研發,並展開了專利布局,那麼,這些企業的技術研發情況和專利實力究竟如何?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電學發明審查部審查員李昕宇經過全球專利文獻檢索發現,截至2015年5月28日,在智能家居操作系統領域,全球申請人共提交了896件專利申請,其中,中國申請人共提交了122件專利申請,技術內容涉及操作系統的安全監控、多個操作系統的運行和切換等。

  李昕宇對該領域的專利申請進一步分析發現,谷歌共提交了28件專利申請,技術內容涉及應用程序在多個操作系統中運行、不同版本操作系統的同步等;蘋果共提交了46件專利申請,技術內容涉及操作系統和應用程序的執行、移動設備之間的協議傳送和數據共享等;微軟共提交了61件專利申請,技術內容涉及操作系統的加載、引導、安裝等;華為共提交了4件專利申請;中興通訊共提交了10件專利申請。

  華豐亨通在智能家居操作系統領域也進行了專利布局。盧堯向本報記者介紹:“截至目前,華豐亨通已針對智能家居中央控制系統、語音喚醒、語義識別等技術提交了5件發明專利申請。”

  發展困境亟需突破

  為了搶佔智能家居的市場份額,國內外企業不斷發力,但目前看來,企業間還是各自為戰,仍面臨諸多發展困境。

  薛勝文向本報記者介紹,目前,智能家居操作系統的研發還面臨兩大困境,一是該領域還未出台統一標准,產品和操作系統之間有可能出現不兼容的情況,這極大地阻礙了該行業的進一步發展;另一方面,智能家居操作系統每天都會搜集和分析家庭成員的數據信息,這有可能導致個人隱私泄露,存在較大安全隱患。

  智能家居操作系統如何應對發展困境?薛勝文建議,在制定行業標准方面,政府需要發揮主導作用,根據當前的市場發展形勢、市場格局、技術研發水平,盡快制定行業標准。此外,行業協會要發揮企業與政府間溝通的橋梁作用,助力政府加快行業標准的制定。在信息安全方面,企業需要不斷加強相關技術研發,同時政府也要加大對智能家居操作系統信息安全的監督力度。

  在盧堯看來,智能家居操作系統的不穩定性也是阻礙其發展的重要因素。“由於多家企業推出的操作系統都是開放性的,這就導致操作系統的穩定性較低。”盧堯建議,企業需要不斷加大技術研發力度,使操作系統不斷迭代更新,為智能家居用戶提供更好的產品。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