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深度分析:中国家电行业三大优势

icon 2015-06-06 09:02:02
icon 0

摘要:“超级推销员”李克强总理5月中下旬在拉美四国的访问,让中国的家电产品“意外”走红,因为外界猛然发现,即使没有总理的推介,其在拉美的影响力已经势不可挡。

  “超级推销员”李克强总理5月中下旬在拉美四国的访问,让中国的家电产品“意外”走红,因为外界猛然发现,即使没有总理的推介,其在拉美的影响力已经势不可挡。

深度分析:中国家电行业三大优势

 美的中央空调成为巴西世界杯9大场馆中央空调供应商

  以美的为例,公司于2007年以合资形式走进巴西,目前美的合资空调占巴西整体家用空调市场35%的份额,商用领域甚至超过50%。2014年巴西世界杯,美的为其九大场馆提供中央空调设备。另外美的牌微波炉在巴西的市场份额已经进入前三,空调扇占比已达巴西市场份额第一。

  中国游客在日本疯狂抢购电饭锅

  但是另一方面,尴尬的是,中国消费者从日本扛回一个个电饭煲,更尴尬的是,最后大家又发现,日本的这些电饭煲,很多其实就是中国企业代工的。

  那么问题来了,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中国家电企业真的有实力走向全球吗?品牌上显然是我们的软肋,由于中国家电业起步晚,品牌积累时间短,知名度特别是美誉度方面,跟外国企业尚有差距。这也是中国家电企业一直以来的痛。但你只要稍微研究一下就能发现,世界上很多知名品牌,都是经过几十年、几百年的沉淀,才达到今天的这种高度。一定要让一个小孩一出生就长成巨人,是不可能的事情。

  “那么,中国家电企业的优势在什么地方?不少人觉得是成本低带来的价格优势。其实这并非是根本,根本是中国家电业的全产业链优势。

  【产业链】产业链是产业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是各个产业部门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关联。这句话很难懂,也比较抽象。其实简单来说,狭义的产业链一般就是指一个产业的上中下游整个链条。比如美的空调的所有核心零部件都是自己生产,包括压缩机、电机、芯片模块等等。其实不仅仅是美的,中国很多家电企业都已经具备全产业链的生产能力。

  优势一:自主性的竞争力

  全产业链首先带来的是自主性的竞争力。就是说任何关键性的部件,我都能自己生产,不用求助于别人。这是一个国家的产品能够在世界获得竞争力的首要条件。其实我们的高铁、核电出海,强调的都是自主知识产权。这一点上,中国的机器人产业应该深有体会,因为不掌握关键零部件技术,国内机器人制造商要么以比别人贵几倍的价格采购零部件,要么别人根本不卖给你。

  优势二:规模效应

  第二,全产业链能带来规模效应。由于涉及到的环节和链条较长,就容易上规模,而规模起来以后,带来的是低成本效应,即经济学中的规模效应。这个其实比较好理解,就是规模大了,平摊到每件产品上的成本就低了,从而带来更高的利润。在一个产业中,你经常会发现,无论外界怎样喊“过热”、“产能过大”,一些企业仍在快马加鞭地扩大规模,企业并不傻,人家投入的都是真金白银,这样做目的就是用规模来增强竞争力。

  优势三:技术聚集

  第三,全产业链还会带来技术的集聚。这个跟全产业链其实互为因果,又互相促进。一方面,既然有全产业链能力,那么就意味着在关键零部件的生产上,我们有成熟的技术;另一方,整个产业链都向你靠拢后,所需的各种技术、人才也必然要向你靠拢。很难想象,踢不出世界杯的国家会有最好的球员,不生产压缩机的国家,有顶尖的压缩机人才。产业在哪里,人才就在哪里。所以在美的,你能看到很多来自日本、韩国的技术专家。

  中国家电经过三十多年的发现,已经积累了相当雄厚的实力,补齐品牌短板后,真正走向全球只是时间问题。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