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擦亮双眼 对仿冒家居品说不

icon 2015-05-14 09:22:27
icon 0

摘要:消费者对家具的功能和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消费心态也要随之转变,首先要从拒绝仿品开始.

  原标题:擦亮双眼 对仿冒家居品说不

擦亮双眼 对仿冒家居品说不

  消费者对家具的功能和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消费心态也要随之转变,首先要从拒绝仿品开始

  面对仿冒产品横行的家居市场,很多人心中有个疑问,仿冒家居品是商家自己的行为,和我有什么关系?偷偷买个便宜不是很好?

  伴随常常出现的家居品牌跑路消失事件,业内专家在3·15前夕,借北青报《广厦时代》提醒消费者,如果一个品牌以仿冒为生,惯用“我比他家便宜”等言辞诱惑你,那么你需要警惕的是,它还能在这个市场上活多久。

  接着你可能还问,品牌活多久和我有多大关系?这个问题说明,你对家居消费常识缺乏了解,对消费风险更是无知。一件合格家具的使用寿命长达几年十几年,在此过程中它将牵涉一系列售后维护问题,如果你购买的是不靠谱的短命品牌,无人问津的局面会令你抓狂。

  另外市场现状表明,仿冒品通常惯用偷工减料的手段,压低价格给你,一系列环保、质量等问题也将会伴随这些家具,把烦恼装满你的家。

  与此同时,伴随家居市场打击仿冒者的决心和力度提升,仿冒者的生存空间受到比以往更坚决的挤压,如果不能尽快调转船头,被“一棒子打死”的可能性也在加大。

  总而言之,消费者应该提起注意,珍爱家居,远离仿冒。

  事件回顾

  首起家具侵权案 涉案金额过亿元

  2014年年底,百强家具以侵犯产品外观设计专利为由,一纸诉状将一统家具、宣毅家具、东升家具告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作为中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挂牌之后的首起家具侵权案,一亿三千多万元的总诉讼标的额,也是同类案件之最。其中一统家具涉案金额最大,达八千七百余万元。

  在本报对此进行报道之后的数月内,不断有消费者询问,一统的家具还能买吗?当我们无法给出确切答案的时候,这起侵权案件终于有了结论。

  案件进展

  百强一统已于年初和解

  据百强方面的代理律师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王国华介绍,一统家具在得知被起诉后,有意调解。经过谈判与协商,双方已于今年年初达成和解协议,并支付了一定金额的损失赔偿金。另外两家天津企业,宣毅家具和东升家具提出了管辖权异议,正在走法律程序,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有一审结果。

  消费提示

  抄袭是传染病 得治

  有不少业内人士都曾表示,抄袭是整个家居行业最让人头大的事儿。卖场中两个相邻的店面销售外观相同或相似的产品也并不新鲜,仿冒者明目张胆地称自己是原创,原创者苦口婆心地解释自己的原创有多么独一无二。在这种令人唏嘘不已的氛围中,一圈儿逛下来会发现,你仿我、我抄你仿佛是再正常不过,而眼力不够、决心不强的消费者,早已被严重同质化的家居产品迷乱了双眼,最终在哪里下单,是因为便宜才买,还是因为本来也不知道谁的话可信才凑合着买,也根本说不清楚了。

  家居卖场如此,展览会上亦如此。很多追求原创的家居品牌,展览会上才摆出新产品,就会被很多厂家瞄准,经过一番拍摄研究,过不了多久,市场上的仿品就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家原创品牌无奈表示,仿冒者越来越精明,好歹给你改动几个地方,就声称三处以上不同不算抄,便大模大样去生产销售仿品,这令每年投入大把精力和资金研发新品的品牌,生存堪忧。

  业内人士称,家居行业早应加大遏制抄袭之风,为好品牌打气加油,让抄袭仿冒者无处安身。

  打假令抄袭仿冒品无处藏身

  尽管每个品牌能够在市场立住脚都不容易,但基本的自我约束之心必须有。

  据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了解,此次事件的发生,给一统家具的打击是立竿见影的。除了按期支付了相应的赔偿金,目前其北京市内店面的仿品也在第一时间全部撤掉。

  对于大力度打假,百强家具总裁陈晓太表示,并非一定要针对某个品牌,而是代表原创做一次该做的事情,并且愿意为此投入时间和成本。通过为自己正名,要让家居行业内更多人更多品牌意识到,开发专利、自主设计才是良性竞争的根本。

  百强家具总经理何弘毅表示,民事和解确实为一统方面降低了一定数额的赔偿,虽然与起诉时的索赔金额差距较大,但是敲山震虎,这样做是希望行业内能够真正重视原创,公平竞争,杜绝相互抄袭的现象。案件只是范例,并不是赚钱的工具,百强愿意带头“治病”,给行业带来正能量。

  司法惩戒在加强 点赞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由于百强的产品从设计、研发、生产到销售,整个环节都投入了品牌的大量精力,其本身价值量较高,如果此番一统没有选择民事和解,按照其涉及的巨大侵权数量来估算,也许将面临着巨额的司法赔偿。

  王国华律师告诉我们,在七八年前,一件抄袭的家具能赔上几万块钱就已经很高了,几十万、上百万的赔偿基本没有。从前品牌不重视,原创产品不申请专利,即便被仿冒,也拿不出证据。但随着现在司法惩戒力度的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法院成立后,无论是从国家,还是行业和社会,都加深了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程度。

  消费态度摆正 不含糊

  话又说回来,加强原创与申请专利是企业的事儿,作为消费者,又该怎样做?

  一直以来,大品牌仿欧美,小品牌仿大品牌的情况在中国企业之间已经心照不宣了。也许你介意一个包包、一双鞋、一部手机是仿品,是山寨,却偏偏不介意你的家具并非品牌“亲生”。

  这时你会说了,长得都一样,为什么我不去选择便宜的?确实,外形相似的产品,买价格相对较低的,是每一个人出于本性的选择。通常来讲,一款产品的更新时间需要3-5年,这期间的设计成本、时间成本都是需要用金钱来衡量的,而仿冒家具则直接省去了这一环节。

  比如一个意大利家具企业在设计出一款产品后,会在本国以及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申请专利,然后进行生产、展览,最终上市。而没有原创的仿冒企业则会直接拿来生产。你还会觉得并且相信,外观相似就真的品质相同么?

  曾经你会觉得,一张桌子只要有四条腿,能用就成。但现在你对它一定有了除了实用之外更大的期待。这种期待不仅仅意味着消费者生活品位和品质的提升,也意味着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消费心态的成熟。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愿意相信,品牌间蓄意的仿冒会降低,而在一个良性的家居消费环境中,也希望消费者“有态度”。文/方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