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消费品抽检——床垫灯具三到四成不合格

icon 2015-02-03 10:07:21
icon 0

  昨日,记者了解到,省质监局对灯具、床垫、车用汽油等消费品进行了质量监督抽查。其中,床垫、灯具问题较多,不合格产品检出率分别达到43.3%和37.5%。

  床垫:躺下睡就行了,还要啥说明

  质监部门对太原、朔州等地经销的30个批次的床垫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不合格13个批次。其实,这30个批次的床垫,实物质量都是合格的。不合格的13个批次,是因为产品标志、使用说明不合格。

  床垫谁还不会用,要说明干啥了?“完善的产品标志和使用说明可以帮助消费者了解产品的质量状况,便于消费者选购、使用产品。”质监部门有关人士说,产品标志是指用于识别产品及其质量、特征等各种标示的统称;产品使用说明包括:型号规格,主要原辅材料(如面料、复合面料等)的名称、特性、等级,安全卫生性能(床垫有害物质释放量、阻燃性能等),产品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内容。在抽查中,有的产品使用说明未标注安全卫生性能等内容,部分产品甚至没有使用说明。如,由晋源区舒好床垫厂生产的1200×1900(mm)型舒好牌棕纤维弹性床垫,其产品标志、使用说明均不符合要求。

  “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企业不重视。实际上,细致的说明,恰当的使用提醒等小细节,可以成为打动消费者的利器,不仅便于消费者使用,也有利于企业赢得市场。”质监部门有关人士说。

  灯具:企业小问题多,安全不靠谱

  太原市场上40个批次的灯具中,抽查发现不合格15个批次。

  不合格项目为结构(导线管)、外部和内部接线(截面积)、谐波电流。外部接线、内部接线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灯具因导线过细,承载电流的能力降低,在使用时导线会发热,时间一长导线绝缘性能会大大降低,严重时会使电线烤焦,发生短路而引起着火。结构 (导线管)不符合标准要求, 容易划伤导线绝缘层,极易造成触电事故。谐波电流不合格,电流谐波过大,将会使设备发热、损耗增大,使用寿命缩短,甚至发生故障或烧毁,不仅给使用者留下安全隐患,也影响公共设施的安全。

  质监部门分析说,灯具生产企业多是一些小型企业,有的不具备基本的生产条件,有的缺少必要的检测设备及检测手段,致使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在抽查中,由尖草坪区久鼎照明经销部经销的标称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久鼎照明生产的3W久鼎牌 LED 天花灯,由万柏林区龙飞灯饰经销部经销的标称江门市蓬江区创美仕照明灯饰厂生产的12W创美仕牌吸顶灯等不合格。此外,吸油烟机、家用电动洗衣机、车用汽油、车用甲醇汽油,抽查全部合格。省质监局已将不合格产品检验报告寄送至相关地区质监部门,由其对企业进行整改、处罚等,促使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杜绝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