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家装设计该不该收费?

icon 2015-02-03 09:08:48
icon 0

  林先生最近在滨江新区买了套新房准备装修,于是就找了两家不同的家装公司报价,然而,让林先生意想不到的是,这两家家装公司在设计收费上的差异让人咋舌:其中一家家装公司为保证设计的独创性坚持收费,仅设计费就几千元,而另一家家装公司则打出免费设计的旗号,装修设计费分文不收。这让林先生有些摸不着头脑,家装设计到底是该收费,还是免费呢?

  其实,家装设计应不应该收费的争论由来已久,一边是消费者逐渐养成享受免费设计的“习惯”,不是“免费设计”就免谈;一边则是越来越多的家装公司,特别是一些注重设计质量的家装公司,则果断对免费设计说“不”!为此,本报记者特地采访了部分市民和几位从事家装设计数十年的业内人士,听听大家对装修设计费的看法。

  免费设计让谁占了便宜?

  家装设计真的免费吗?就林先生遇见的这一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记者发现,这些打着免费设计旗号的家装公司为业主提供的设计方案,一般不是为业主量身定制的。这些方案大多数是在量房后,设计师从网上照搬和业主户型相似的现成设计图。施工图纸往往只出原建筑平面图、装修设计平面图与电路图等几张图纸,而且这些免费设计方案一般要在业主签订装修合同后,才可以拿走。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江门的装修公司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价格竞争变得很普遍。应该说,除了打折,免费设计也成了装饰公司吸引消费者的又一砝码。如果对业主实行设计不收费,消费者心理上就像占了很大便宜,觉得很有诱惑力。

  但这位业内人士一针见血指出,羊毛出在羊身上。一位设计师的收入,除了基本工资外,一般是按接单量和工程款抽取定额提成的。对于装修公司而言,设计免费了,设计师的工资费用必然要从施工中抽取,装修业主的装修预算自然也就增加了。设计师还有可能从为装修业主介绍高昂的材料中抽取提成,这样一来,吃亏的还是业主自己。

  名林装饰设计项目总经理林建宏认为,免费设计,实质上不仅损害了业主的利益,同时也损害了整个装饰行业。他认为,室内设计师是装饰行业的中流砥柱,引导着家居潮流新观念。若让免费设计长期发展下去,将吸引不了有才能的人加盟这个行业,从而引起行业的停滞甚至后退,恶劣的行业自我伤害,最终将使设计师出现青黄不接,乃至有严重削弱行业竞争力的可能。这样的恶性循环,最终将使室内设计师失去积极性和活力。而业主还可能要为一份平庸的设计付出更多的金钱代价甚至血本无归。

  业主为何不愿意为设计付费?

  市民谢小姐告诉记者,她不愿意为家装设计付费,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江门装修公司很多设计师的设计水平都不高。她认为,有的设计师在进行家装设计时,往往只是简单满足户主的要求而缺乏自己的创意。如果业主对设计有一些较高的要求,设计师只会生搬硬套欧美、港台的设计案例。“对于这样的设计,我当然不愿意掏钱。”谢小姐说。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江门一些规范的品牌家装公司对设计收费有两种方式:其一,由装饰公司进行施工,设计费一般按工程总价3-10%收取。也就是说,如果是一套造价10万元的家装,所交设计费就需3000元以上;其二,只是单独买设计。这样,就需要按设计师的级别或看业主的要求高度来定设计费。一般是按50元/平方米至200元/平方米来收取(原创设计或高要求标准整体设计,收费会更高)。这种设计费用与其他同类城市相比较,已经偏低,但仍有部分业主不愿意把钱多花在设计费用上。

  业内人士分析,部分业主之所以不愿意为设计买单,除了费用问题,最大的原因就是很多家装公司的设计师无法用设计来打动业主,这些设计师只是按照业主的要求制作出效果图,其中并没有设计的内容,这也是业主认为不值得为这种设计付款的原因所在。其次就是意识问题,有的业主认为“装修设计”就是把家收拾一下,铺砖、漆墙、包门,不过都是技术活、熟练工而已,这还要收费吗?相对于实实在在的施工而言,大部分业主都不太愿意在设计图纸这种稍微动动脑子就可以搞定的事情上浪费钱财。当然,这与部分装修公司打出免费设计的招牌吸引装修业主有关。免费设计无疑没有让消费者形成支付设计费的概念。

  设计收费的价值体现在哪?

  如果说免费设计并不靠谱,那么收费设计的价值又体现在哪?

  专家认为,装修设计是个系统工程,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一般来说,每个人的想法都有所不同,对家居的要求不尽相同,但真正能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到位的,却少之又少。

  一个专业的设计师,首先会充分了解装修业主的个性化需求,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生活阅历,将装修业主理想中的家居通过设计图纸表现出来。其次,专业的设计师会利用自己对建材的了解,在设计时进行合理搭配,利用设计元素,突出家居中的某几个亮点即可达到装修最佳效果,而不必堆砌过多的装修材料,可为装修业主节省许多不必要的花费。

  五邑大学艺术设计系实训中心客座讲师、江门市名家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广川告诉记者,真正意义上的设计并非照搬案例那么简单,其中包括平面、立面、剖面等多种专业的完整设计图纸。通常对一套房子进行设计,光是效果图就得做几十张,这样一个设计师至少要花十几天,有的甚至要花一个月的时间去设计,所以他们坚持向业主收取设计费。他认为,收取设计费首先是对设计师工作的肯定,对设计方案的肯定。

  林建宏提倡业主要开始重视设计,他认为,设计收费是必然的趋势,是对客户负责的表现,也是对公司实力和设计师水平达到一定水准的自信表现。设计是家装的灵魂,免费的设计,只是家装的一种附加服务。只有收费的设计,才是严格意义上的将设计当成家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林建宏还表示,要改变业主不愿为设计掏钱的现况,除了设计师需要为业主提供完善的设计方案外,实行设计收费的家装公司,还应该让业主看到他所缴纳的设计费,能体现在设计师提供的多元化服务上,让业主看到有偿服务的设计师会一直对工程进度、施工效果进行监督,并协助业主与施工师傅进行沟通,保证工程按照当初设计进行,同时还会协助业主对建材、家具、后期配饰进行选购。当业主发现收费设计比免费设计效果要好得多,所获得的价值和服务要多得多时,他们才会对收费设计产生认同。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