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单纯的硅藻泥只能吸附 无法降解污染物

icon 2015-01-19 09:14:59
icon 0

摘要:作为涂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油漆”)的替代品,硅藻泥这几年发展得很火爆,成为与涂料、壁纸三分天下的主流壁材选项。不断有新的硅藻泥壁材品牌闪亮登场,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场对环保建材的迫切需求。

  作为涂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油漆”)的替代品,硅藻泥这几年发展得很火爆,成为与涂料、壁纸三分天下的主流壁材选项。在广州的各大家居卖场内,不断有新的硅藻泥壁材品牌闪亮登场,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场对环保建材的迫切需求。

  据说硅藻泥拥有比活性炭更细微的孔型结构,吸附力强,不仅材料本身是环保的,能够吸收、降解有害物,保护家居环境的健康安全。但事实可能要让你失望了,专家表示:单纯的硅藻泥本身只有吸附,没有降解功能。购买硅藻泥壁材,消费者还是要多留点心。

  指导专家:中国矿业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郑水林

  硅藻泥能降解甲醛?

  NO!只吸附不降解,且有害物可重新释出

  “环保”是硅藻泥壁材主打的功能,虽然简单,但却能够直接抓住消费者最关注的核心问题。新快报记者走访市内多个建材卖场的硅藻泥品牌店,不同店的介绍大同小异:硅藻泥比活性炭孔径更小,可以吸收分解甲醛和其他有害气体,并可以释放出改善环境的负氧离子。

  既然硅藻泥的主要功能源于其物理特点带来的吸附性,那如何能够分解有害物呢?绝大多数商家面对记者的这一质疑,回答都是模棱两可的。事实上,单纯的硅藻泥本身并不具备降解有害物的功能,并且可能存在二次污染。

  中国矿业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郑水林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壁材的主要功能物质是硅藻泥,的确具备吸附甲醛等有害物的功能,但无法将有害气体降解。”他表示,吸附作用是一种物理功能,并不能分解有机物。并且,当达到饱和吸附之后,被吸附的气体物质肯定会有一部分在室内温度、湿度变化的条件下脱附。这就意味着如果饱和吸附的是有害的气体,那么有害气体有可能重新释出。“因家庭装修或家具造成的有害气体中,甲醛释放时间长达十余年。因此,如果室内甲醛污染严重超标,仅靠硅藻土或硅藻泥的吸附功能很难持续确保室内空气质量达标。”郑水林说。

 硅藻泥也分不同等级,

  来源和加工方式会影响硅藻泥性能

  虽然单纯的硅藻泥无法降解有害物,但硅藻泥强大的吸附能力已经得到公认。另外,硅藻泥本身拥有较好的调湿保温功能,材料本身污染小,并且具有美观的装饰作用,这些优势也受到了行业的一致认可。

  2013年9月1日,工信部批准立项的《硅藻泥装饰壁材》(JC/2177-2013)作为首部行业标准出台。标准规定硅藻泥壁材的甲醛净化率≥80%、甲醛净化效果的持久性≥60%。这意味着正规的、持有正规机构检测报告的硅藻泥产品,确实可以达到净化有害气体的目的。因此,在购买硅藻泥壁材时,可以咨询商家有无相关的检测报告,可提供有国家资质单位的权威检测报告的产品更有保证。

  另外,虽然市场上做硅藻泥的企业很多,但并不是所有的硅藻泥都拥有同样的功效。要注意,原材料、加工方式的不同,对硅藻泥的性能的影响很大。郑水林说,硅藻土与活性炭的孔结构、孔体积与孔径分布不同,不仅吸附作用不同,而且吸附能力也不一样。“不能简单地进行对比(尤其是定量比较),因为硅藻土的来源和加工方式不同,表面积和孔体积与孔径分布也不同,吸附能力也有所不同。”因此,选择这种新型壁材时,最好选择大品牌、知名品牌的产品。

  硅藻泥壁材选购TIPS

  1 。选择符合行业标准、有权威机构检测报告的硅藻泥

  2 。选择大品牌、知名品牌的产品

  3 。硅藻泥结合光触媒技术的产品可以降解有害物

  新亮点 ——硅藻泥加入光触媒技术,解决降解难题

  单纯的硅藻泥无法降解有害物,是否意味着即使大部分的有害物被吸附了,我们还要时时刻刻担心会否有有害物重新挥发出来的问题呢?大可不必,目前国内已经研发出既能吸附、又能降解有害气体的硅藻泥技术。

  郑水林介绍,由中国矿业大学牵头研究出最新的“纳米二氧化钛硅藻土”技术就能弥补单纯硅藻泥的缺陷。所谓的“二氧化钛”,就是通俗所讲的“光触媒”发挥功效的主要物质。简言之,新技术将纳米二氧化钛粒子负载到硅藻颗粒表面,使硅藻土孔洞表面布满“光触媒”。硅藻土本身可以吸附甲醛等有害气体,而“光触媒”在可见光之下,可以将这些有害物进行分解,从而降解有害物。

  “纳米二氧化钛硅藻土复合光催化材料为粉末状产品,目前已经被应用到市场。”郑水林表示,这种材料不仅可以作为壁材使用在墙上,还可以应用于木制百叶窗、涂料、地板、墙纸、瓷砖、窗帘等室内装修或装饰材料中。不过,郑水林也提醒,可见光下实现光催化技术的难度很大,而且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关的行业标准,消费者难以判别产品的真假优劣,只能通过相关的检测报告作参考。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