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地板真的这么能?

icon 2015-01-17 09:32:41
icon 0

  阅读提示“我在选购地板时,听到某品牌宣称地板能杀菌。”市民霍先生说,他想知道这是真的,还是忽悠。采访发现,这类地板还没有国家标准,甚至连行业标准都没有,在促销宣传中存在偷换概念等夸大宣传现象。

  暗访:杀菌抗菌尴尬说不清

  根据霍先生提供的信息,记者来到了该品牌设在郑汴路某商场的专柜。营销人员振振有词地称,他们的产品可终身杀菌,但相关检测报告中载明的是抗菌。对此,营销人员一时难以解释。

  “我们的产品采用高科技成果,使地板具有超强的杀菌能力,尤其适合有孩子的家庭。”营销人员说,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他们动不动就在地板上爬行,撒欢。就是地板拖得再干净,那也只是表面现象。拖把不消毒,就会孳生各种细菌,拖了卫生间拖客厅,就会带来细菌的传播。孩子在这样的地板上玩耍,对健康的影响可想而知。出于对孩子的呵护,该品牌投入科研力量,成功研制出新技术,使地板具有超强的氧化能力,能破坏病毒细胞壁,使细菌质流失至死亡,凝固病毒的蛋白质,抑制病毒的活性,有效清除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保护孩子健康。

  面对查看相关检测报告的要求,这名营销人员表示要联系领导,打过几个电话后,从一个抽屉里拿出一份报告,只见上面清楚地标明具有一定的“抗菌功能”。对此,这名营销人员表示“杀菌和抗菌是一样的”,当问及“杀”与“抗”词义是否相同时,这名营销人员面现尴尬……

  还有一个品牌称“产品拥有抗菌晶质层”,可以对地板“起着严密的保护作用,防止一切细菌的侵袭”。真闹不明白,这抗菌晶质层是保护地板的,还是保护人的。

  担忧:夸大宣传损行业健康

  业界人士表示,赋予地板健康功能,是发展的方向,但眼下一些品牌的夸大宣传,有损行业健康。

  “健康地板其实已有10年左右的历史了。”某知名木地板品牌河南营销公司相关负责人高智说,健康地板的主流技术有银离子抗菌、光触媒抗菌、纳米抗菌等。一些品牌为了吸引人们的眼球,制造概念,听起来十分高大上,实际上仍无外乎以上几种。

  观察人士林轩说,抗菌和杀菌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抗菌强化地板都是在基材中添加了抗菌剂,只能对地板表面的细菌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使细菌难以在地板表面落脚、繁衍。如果某些商家在抗菌地板产品广告中声称可以杀灭空气中的细菌,那么肯定是不切实际的,消费者不要相信。

  “我们很注重对品牌宣传的监管,防止误导消费。”郑汴路一家大型家居建材商场有关人士李强说,他们曾接到过部分市民对某品牌地板宣传的终生杀菌的咨询和投诉。他们调查发现,该品牌不过是在地板表面进行了抗菌涂层处理,具有抗菌功能,而不是杀菌功能。卖场对品牌的行为进行了查处,并加大了巡查监管。

  提醒:健康地板还没国标行标

  采访发现,我国尚未针对建材产品的抗菌、抑菌功能出台国家标准,就连行业标准都没有。

  “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并不是说具有抗菌、抑菌功能的地板不存在。”林轩说,但人们一定要弄清楚,目前,地板具有抗菌功能和其抗菌程度如何是两回事。所以,在选购时不要一听说有抗菌功能,就觉得多花点钱值得。对于抗菌功能,不能仅听营销人员的口头宣传,一定要查看相关的检测报告,至少弄清两方面的关键指标:一是抗菌的能力大小;二是抗菌性能的持久性如何,如果商家只是在产品表面刷了一层抗菌剂,那么等抗菌剂脱落后,它的抗菌作用便会打折扣。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