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大工业时代 细品手工瓷器千年的传承之美

icon 2015-01-06 08:50:56
icon 0

  现在这个大工业生产的年代,生产越来越趋向于机械化,这样既能节约成本,也还能大规模生产,满足大众的需求,传统的手工陶瓷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然而手工的陶瓷,魅力历经千年却丝毫不减,只因为每一个手工陶瓷作品,从成型,到施釉、绘画、雕刻,再到烧制,每一步都融入了个人的创造与情感。手工陶瓷也是经过千年传承的最为绚丽的中华文化之一。

大工业时代 细品手工瓷器千年的传承之美

  大工业时代 细品手工瓷器千年的传承

  创意与手造之美

  手工陶瓷是时间慢熬的产物。古时仅烧窑一道工序烧三天三夜也不足为奇,现代采用气窑、电窑的技术,至少也需8小时。手工瓷器里凝聚着的手艺人的专注和心血,也是机器产物里缺失的味道。那些形态万千,或精致或拙朴的手工陶瓷,无不是艺术家和手工匠人的创意与经验集成之器,充满了手造之美。

  千年传承

  从拉坯、印坯、利坯、挖足、施釉、画坯,到青花瓷、青花玲珑瓷、粉彩瓷、颜色釉瓷,手工制陶工艺在中国千年传承,却经历不衰。每一个手工陶瓷作品,从成型,到施釉、绘画、雕刻,再到烧制,每一步都融入了个人的创造与情感。收藏家们也正是醉心于此独一无二的陶瓷艺术。

  据了解,东汉时,陶瓷始现,“质甚粗,体甚厚,釉色淡而糙”,“只供迩俗粗用”;魏晋时,以其温润耐用,取汉代铜器和漆器而代之。中国著名的瓷器之都——景德镇瓷器以晋代陶工赵慨为祖师爷,始于汉,兴于宋,盛于清,千年以来,集历代名窑技艺精华,独树一帜。“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的景德镇瓷器在清乾隆时期就以其精美奇巧的造型,五彩缤纷的釉色,华缛多姿的纹饰,闻名于世。而瓷器制作工艺达到顶峰的宋朝,其汝窑、官窑、钧窑、哥窑、定窑等五大名窑堪称是精美艺术与精确工艺的结合。

  能让你静心品鉴的瓷器

  在工业化的时代,手工制成的东西越来越少,而恰恰是这种用手工制作的东西,是最能够让现在的年轻人静下心来品味的东西。手工瓷器就是值得细细把玩与品味的收藏品。

  目前,在国内外,手工瓷器也越来越得到收藏家们的喜爱。台湾柴烧杯也渐成气候,柴烧以其变化多端以及成品的不可测令人痴迷。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让我们一起的携手,不要断了那传承之美。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