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引发家庭装修防震思考

icon 2010-12-01 09:12:50
icon 0

摘要:昨日中午11时30许,日本东南部海小笠原群岛突发6.9级地震。然而有幸的是,并无人员损伤!日本身处地震带,所以对于地震的防范一直是放在国民基础教育之中,不论是在建筑还是人员防震意识上,日本都是有着非常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此次几无损伤,其建筑...

  昨日中午11时30许,日本东南部海小笠原群岛突发6.9级地震。然而有幸的是,并无人员损伤!日本身处地震带,所以对于地震的防范一直是放在国民基础教育之中,不论是在建筑还是人员防震意识上,日本都是有着非常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此次几无损伤,其建筑抗震力可见一斑。而此次的地震在东京等地也有强烈的震感,据日本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消息,此次地震并不会引发海啸,地震的级别也属可承受范围之内。

  近日来,地震可以说是频发,花莲的4.6极地震,印尼5.7级地震,如今日本又发生6.9级地震,幸运的是并无人员伤亡。面对如此频繁的地震,我们能做什么?如何让自己的家居装修面对地震而岿然不动?今天,小编就告诉大家如何从家居的装修上进行防震。

  家庭装修如何防震,又该注意哪些问题?装修行业工程师表示,在家装过程中不可随意开洞或拆墙,也切忌位移墙体、改变门窗大小和擅自增加楼层负荷,否则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业主收楼装修前要细查瑕疵

  “就房屋设计的抗震标准来看,主要分为甲乙丙丁四类,其中前两类高于地方标准,而丁类可低于地方标准,但其设防裂度也不得低于6度。”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工程经理倪贵成表示,在房屋结构方面,主要有钢结构、剪力结构、框架结构、砖混结构以及剪力-框架混合结构,当中钢结构的防震标准最高,而剪力-框架混合结构的抗震性能也相对较高,目前东莞的房屋结构便主要以后者为主。

  他认为,业主在收楼装修前,最好仔细查看新房的梁柱、墙体和抹灰层有无开裂现象,并检查地下车库是否出现墙面渗水,以便及早排除隐患,“当然重中之重是要观察房屋结构有无瑕疵。”

  装修中不可随意开洞或拆墙

  业主在装饰时又要注意哪些问题?倪贵成认为,按照有关装修标准,用户可以部分拆除非承重墙,其厚度不得超过18cm,但出于安全考虑尽量不拆;对于承重墙不可随便开门开窗,以免破坏墙体的承重力,更不可随意将其拆除或改变。

  他说,如果一楼用户大面积拆除承重墙,当遭遇强地震时楼体很容易发生整体坍塌,同样其他楼层若大规模拆除承重墙,则可能将整栋楼掏空从而降低防震性能,让楼房变得更为脆弱。即便是非承重墙,在开洞或预埋管线时也不能伤及钢筋或梁柱,否则将影响墙体和楼板的承受力。

  切忌位移墙体改变门窗大小

  倪贵成称,装修中,有不少设计师往往根据业主的需求或建议,随意位移墙体以改变厨卫的原有布局,或者部分拆除其他部位的门联窗墙体和隔断墙,这些错误做法将改变房屋过梁、圈梁或上部墙体的支撑力,最终带来一定的危险因素。同时,随意拆除原已嵌在混凝土中的门窗也会破坏建筑结构,削弱其抗震力并降低安全系数。

  他表示,即便是阳台的矮墙和护栏,也不得随心所欲地予以拆除或更改。虽然房间与阳台之间的门窗可以拆改,但窗以下的墙体绝不能动,因为该承重墙主要起着支承作用,一旦更改很可能使得阳台下坠。尤其是砖混结构旧房,更不允许拆改超过20cm的墙体,也不得擅自改动门洞的大小。

  增加楼层负荷亦存危险因素

  造价工程师李积生告诉记者,有部分业主喜欢利用墙体在阳台加建壁柜或杂物柜,或者加设墙体以分隔空间,这些都会不同程度地增加楼板负荷。

  李积生称,在部分建材的选择上,有的业主喜欢较重的大理石、花岗岩,或偏好做繁复的造型吊顶,安装过重的水晶灯饰等,同样会加大楼层负荷,甚或造成楼板开裂和折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