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超俊个人档案:
高级室内建筑师
陈设艺术师
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IAU硕博连读在读硕士生
太原市室内装饰协会常务理事
2009年度IAI亚太国际设计大赛提名奖
【全文】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做客新浪网的是山西著名设计师孟超俊,孟工你好,首先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新浪网的采访今天我们采访就是想关于一些设计师的话题进行一些沟通,首先您当时是怎么走上设计师之路的?  
  【孟超俊】从事这个行业的原因很多,我其中一点是特别喜欢美术,但是喜欢美术没有走纯艺术家路线,就是专职搞画画、绘画,从这个行业来说,我们大学毕业的时候,基本上就是搞建筑和美术行业的比较多,专职行业的当时还比较少,一些……
  【主持人】这么多年走过来,你觉得自己走设计师之路最大的心理感受是什么?
  【孟超俊】第一个是对我选择这个行业,说句心理话,特别满足,对于满足 有以下几点,第一,我认为设计师本身,是在建造一些美得东西,在给别人创造一些美得东西,在给我们的公共空间创造一些美的东西,尤其是吧自己的兴趣爱好跟工作融合到一起,现在90%的大学生,专业和工作都不是很对口,我是最稀有的那一批,工作和专业特别对口……
  【主持人】:做设计变化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快,你感觉这一两年的设计工作中,最大的变化在什么方面?
  【孟超俊】:最近这两年,我是这样认为的,第一点是,专业的分工越来越细,现在在一些二三县城,还不太显著,但是在一些一线城市,基本上设计师内部分工特别明确,假如说,你专门做酒店的,有专门得酒店类咨询公司,专门做演绎行业的这种娱乐场所,有专门的公司,专业做咖啡,茶吧这种消费场所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