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海蓉个人档案:
专业:山西省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进修于清华美院室内设计高级研修班
全案设计师,从业九年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室内设计中级设计师资质
2004年至今就职于北京龙发装饰,任全案设计师
设计理念:
 室内设计最终的成果是一品心灵的“盛宴”,
 我的理解是在视觉和触觉上给人的一种“语言”
【全文】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设计师对话的是山西著名的,优秀的设计师姚海蓉!姚工,今天我们想问您第一个问题,您当初是怎么走上设计师之路的?
  【姚海蓉】是这样的,其实我小时候最大的爱好就是画画,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一直在坚持这种爱好,可能是很无意的,没有什么目的性,然后直到我初中的时候受到我启蒙老师的影响,他就和我讲,你为什么不往艺术这方面靠了,你有这方面天赋,而且女孩子有很细腻这样的情感,然后我就有这种心思……
  【主持人】您做设计师几年了,这几年怎么走过来的?
  【姚海蓉】十年了吧,从毕业到现在十年了,然后怎么样一直做设计,主要是爱好,很喜欢,一旦拿到业主给你的户型图,拿到手里的时候心跳,就看到那个户型图的时候,就有那种冲动,这要是我的房子,我要怎么去做它,就是说一直很喜欢,做到设计的时候就很开心……
  【主持人】:我觉得每年设计的方向都在变,那么2011年上半年相对于2010年变化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
  【姚海蓉】:主要体现在业主吧,我觉得现在一个大的环境以及业主一个整体的要求的提升,速度非常快,同时给我们很大的压力,所以我们必须要提升我们自己,我们自己要进行各种的学习和培训,要去大城市学习,包括国外。所以说很多东西对我们提的要求很高,业主的想法已经很实际,不想以前很盲目,来了他就会现在流行什么东西,实际上装修不要去赶流行,流行就意味着要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