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软木地板成为家居地面材料的“新宠”

icon 2015-09-22 09:35:58
icon 0

摘要:近几年,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软木地板逐渐走进消费者的视线。凭借独特的材质及环保性、耐用性、隔音性、防潮性等特质,软木地板迅速成为家居地面材料的“新宠”。

  近几年,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软木地板逐渐走进消费者的视线。凭借独特的材质及环保性、耐用性、隔音性、防潮性等特质,软木地板迅速成为家居地面材料的“新宠”。

 【软木地板“面面观”】

  软木材质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罕见,常见的红酒瓶塞就是用软木制成的。可对于用与红酒瓶塞相同的材质制成的地板,不少消费者都觉得“中看不中用”。其实,这是很多人对软木的偏见,用软木制成地板性能卓越,可谓是地板中的“享受型消费”。

软木地板成为家居地面材料的“新宠”

  安全环保柔软舒适

  软木地板柔软舒适、脚感很好,具有抗疲劳的特性,非常适合铺设在儿童及老人的房间。软木本身的细胞结构决定了软木地板的特点,它的每一个细胞是一个封闭的气囊,当受到外来压力时,细胞会缩小,内部压力升高;而失去压力时,细胞内的空气压力会将细胞恢复原状。长期站立时,软木的回弹性可大大降低人体背部、腿部、脚踝的压力,有利于保护膝关节,对意外摔倒能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人体的伤害程度。软木地板还具有较好的防滑性,在上面行走不易滑倒。

  软木地板与实木地板相比更具环保性,十分符合现代绿色环保的家装理念。软木地板的原材料源于一种橡树的树皮,树皮是可再生的,所以不会破坏树木本身。

  抗压耐磨不留痕迹

  渤海早报记者走访各大家居卖场时了解到,很多消费者对于软木地板的抗压性、耐磨性提出质疑。对此,业内人士解释说,覆盖了陶瓷漆面等耐磨材料的软木地板足以承受现代居家生活的正常使用摩擦,具有很强的耐磨性,不会留下摩擦痕迹。

  同时,软木地板具有较好的抵抗压迫及再恢复的能力。虽然家具腿接触地面的面积很小,家具又比较重,的确可能造成地板局部凹陷,但由于软木本身的特殊结构,使其具有压缩后恢复原状的能力,所以当家具挪开后,凹陷的地方会逐渐恢复平整。业内人士特别提醒,日常生活中,最好穿软底鞋在软木地板上行走,可在门口铺

  一块蹭脚垫,并及时清除带入室内的沙粒,减少对地板的磨损。同时,可在家具腿部加上衬垫减少压强,从而将对软木地板的损害降到最小。

  吸收噪音保温隔热

  软木地板能够吸收噪音,是业内公认的“静音”地板。走在软木地板上就像走在沙滩上一样安静,可以极大地降低行走产生的噪声。强大的降噪性能要归功于软木细胞的蜂窝状结构,能很好地吸收、反射噪音。

  软木地板的保温隔热性能较好,夏日可以减少炎热空气的侵入,冬天可以避免室内热气外泄,从而很好地保证地板表面温度的恒定。软木地板的隔热性让很多消费者认为其注定与地热采暖无缘,其实,这种想法不完全正确。记者了解到,市面上有一种地热软木地板,厚度相对较薄,导热性能较好,可用于地热采暖。同时,软木地板的特殊结构使其不易随温度变化而变形,散热较慢,让室内温而不燥。

  防水防火防虫防腐

  软木地板是否防水?业内人士称:“软木中含有‘软木脂’,它是一种蜡状物,也是构成软木细胞的重要成分。只要软木结构不被破坏,防水效果会相当持久。”因此,较好的防水防潮性能使得软木地板可以铺在家中每一个角落,甚至包括卫生间和厨房。但是为了保护软木结构不被破坏,当地板上出现大量积水时,应及时清理。

  软木在自然状态下具有相对较好的防火性能,当森林发生大火时,橡树林的燃烧速度明显低于其他树种。软木中的特殊成分使得软木地板具有较好的防虫、防霉、防腐的特性,正是这些天然特性使得软木地板成为最安全耐用的地板之一,消费者在选购地板时可加以参考。

  【如何挑选软木地板】

  地面材料是奠定家居氛围的基础,不同的材质会带给人不同的感觉。如何挑选软木地板大有讲究,挑选一款优质环保的软木地板能带来温馨舒适的感觉。

  tips1:看颜色

  软木地板的好坏首先要看软木的好

  是a级板,较黑的一般是b级或c级。当然,上色的软木地板除外。

  tips2:选密度

  软木地板的密度对其质量影响很大,专业人士介绍,软木地板密度可分为三个等级,一般家庭选用密度为400kg/立方米-450kg/立方米的就可以了。若室内放有较重物体,可适当选用密度稍高的地板。

  tips3:闻味道

  消费者在购买软木地板时,可以凑近板材表面闻闻味道,如果是淡淡的自然木香,说明是质量较好的环保软木地板。反之,如果有很浓烈的刺鼻味道,就是使用了不合格油漆和胶水的产品,会对人体造成较大伤害。

  tips4:用手摸

  选购软木地板应注意地板表面是否光滑,有无鼓凸颗粒。一般好的软木会给人温暖厚实的感觉,亮度也较高,这是由于软

  木气囊的存在。如果手感比较冰冷,说明地板的质量就相对较差。

  tips5:试脚感

  软木拥有数以万计的微小软木细胞,使其具有非常好的回弹力,脚感非常舒适,并且防滑性能很好,不容易滑倒。因此,脚感舒适、柔软的软木地板一般为高质量产品。

  tips6:听声音

  软木具有特殊的细胞结构,可以吸收走路和物体撞击地面时产生的声音,因此重物掉在质量好的软木地板上,声音是非常小的。降噪能力很弱的软木地板则可以判定为质量不好的产品。

  tips7:验强度

  优质的软木地板弯曲强度较大。消费者在检验地板弯曲强度时,可以将地板的两条对角线合拢,查看其弯曲表面是否出现裂痕,如果没有裂痕则质量较好。

  坏。业内人士称,最简单的鉴别方法是查看地板背面材料颗粒的大小和黑点。颗粒细小、黑点较多的地板,多是用最表层的树皮混杂沙砾废料制成的,这种基材对地板的柔软度以及降噪程度影响很大。消费者可以根据地板表面的颜色来判断原材料的级别,表面较白、带有自然色的地板基本上

  【日常保养不可忽视】

  软木地板是地面材料的新宠,有着其他材质无法比拟的优点,但同时也应注意清洁与保养。软木地板的保养工作相对简单,需要注意的是,软木地板不仅需要日常清洁与保养,良好的使用习惯也十分重要。

 清洁保养要多花心思

  软木地板表面纹理比较粗糙,这种特殊结构使其容易存灰,因此,需要业主在清洁和保养上多花些心思。在使用拖布清洁地板时,应将拖布拧干后再用,过湿的拖布会让水渗入地板接缝处,长期如此会对地板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导致地板翘起变形。

  专家指出,表面刷过漆的软木地板清洁起来要容易一些,没有刷漆的软木地板则需特别注意。如果软木地板上沾染到酱油等污迹,应立即拭去,长时间的积聚会对地板造成损害,但不要使用碱性化学试剂进行清洁。如果软木地板不小心被油性笔或魔术笔划到,可以用抹布沾上中性洗液擦去。

  软木地板用上三、五年之后,若个别地方出现磨损,可以采用局部弥补的方法,即在磨损处重新添上涂层。软木地板修补的具体方法很简单,只需在磨损处轻轻用砂

  纸打磨,清除表面的污垢,然后用干软布擦拭干净,再重新涂上涂层。而刷漆软木地板的保养方法与实木地板相同,一般半年打一次地板蜡即可。

 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

  除了保养,良好的使用习惯对软木地板来说更加重要。良好的使用习惯,能有效延长软木地板使用寿命。

  软木地板应特别注意热伤害,切忌将热水杯等温度较高的物品直接放在地板上,以免烫坏表面漆膜,也应尽量避免太阳长时间直射地板。虽然软木地板具有一定承重能力,但在底部承重面积较小的家具下应加铺地垫以减少对地板的伤害,不要在地板上放置压面小、压强大的重物或尖锐物体,防止软木地板因局部受压发生变形,造成无法修复的破坏。若要移动家具,建议使用抬起轻放的方式,避免刮伤地板。

  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如有个别沙粒被带入室内,不会对地板造成严重的磨损,因为沙粒被带入后即被压入脚下弹性层中,当脚步离开时候,又会被弹出。但是不宜带入太脏、太多的沙粒,建议业主在门口铺一块脚垫,以减少沙土对地板的磨损。

  渤海早报记者袁文瑞实习生宋祎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