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深度分析:空净市场为何洋品牌占主导?

icon 2015-05-26 11:21:58
icon 0

摘要:最近,一组有关空气净化器的数字引起人们的关注。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国外品牌占据了主导地位,销售前五的品牌全部是洋品牌,其中,线下市场国外品牌占据绝对优势,飞利浦、夏普、松下三甲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而国产品牌只是在中、低端行列徘徊。

  最近,一组有关空气净化器的数字引起人们的关注。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国外品牌占据了主导地位,销售前五的品牌全部是洋品牌,其中,线下市场国外品牌占据绝对优势,飞利浦、夏普、松下三甲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而国产品牌只是在中、低端行列徘徊。

深度分析:空净市场为何洋品牌占主导?

  但是,另有一个数字显示,目前全球80%的空气净化器都由中国制造,很多洋品牌只是在中国生产,之后贴牌的。据了解,在目前热销的外资品牌中,松下的空气净化器工厂就在顺德容桂,夏普的空净机生产则在上海,而大金的空净机由格力代工,飞利浦的中低端空气净化器在珠海生产,部分高端机型则是由韩国的COWAY公司代工。这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中国企业完全有生产高档空气净化器的能力,可是,为何贴上国产的牌子就销不出去,而一贴上外国的牌子,消费者就会趋之若鹜呢?

  对于空气净化器洋品牌一家独大的原因,业内评论众说纷纭。有的怪之为市场鱼龙混杂,乱象丛生。低技术门槛与超高利润让各类企业趋之若鹜,很多国际品牌、国内大品牌与中小企业纷纷进入,据悉,目前国内就有超过300家的企业争相进入这一行业,导致整个行业良莠不齐,给消费者选择造成困扰。有的直指价格乱标、虚假夸大宣传等种种乱象让国内品牌商的销售处于被动。市场上各品牌空气净化器可谓琳琅满目,功能分除烟尘、除病菌、除甲醛、加湿四大类,价格有数百元的也有万元以上的,各种专业术语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再搭配眼花缭乱的宣传语,消费者确实难以分辨。还有的归咎于相关标准的缺失。空气净化类设备对于电气安全、抗菌除菌、净化性能等等细节的要求均十分严苛,理应成为相关标准最为完备的家电产品之一。遗憾的是,在中国现行的空气净化标准中,只有电气安全和抗菌除菌两项是国家强制执行的,而净化性能这一指标则是推荐性的,全无约束可言的“自由”机制,为众多无良厂商在净化效果、适用面积等环节上的肆意夸大甚至虚报、谎标提供了土壤。而更多的分析则认定是国人的“迷洋崇外”自卑思想的作祟。这些评论,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有失偏颇,要知道,是目前国际知名品牌形成的商誉优势才使得洋品牌在中国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如入无人之境。

  空气净化器这种产品在国外日趋成熟,而在我国属于发展初期。多数消费者对产品不了解,品牌推广、知名度、商誉成为消费者选购产品的优先考虑对象。在产品日益同质化的时代,产品里的物理属性已经相差无几,唯有品牌给人以心理暗示,满足消费者的情感和精神寄托。对于陌生的事物,消费者不会轻易去冒险。对于品牌和非品牌的产品,消费者更愿意选择的是品牌的产品,这时,品牌给消费者信心和保证。我国空气净化设备的家庭占有率尚不足1%,而我们的邻邦日本和韩国家庭相关数比则分别为17%和70%,家庭占有率世界之最。而我国这不到1%的家庭中,大多数属于先富起来的,至少是中产阶层。而这批人群,恰恰是品牌的拥戴者、追逐者。对这些消费者来说,物的享受是其次,价格更是不在话下,而品牌带给他的意义远远不过产品本身,有品牌的产品和服务相对无品牌的产品和服务,消费者更愿意购买,并愿意付出更多的代价购买知名品牌的。此外,空气净化器最主要的除颗粒、去甲醛等功能,国内行业对于性能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各家的专利技术都不同,达到的效果也不一样,更没有一个统一的选购标准来指引,这都加大了消费者的选择难度,在这样的情况下,逼迫更多消费者倾向选择洋品牌。

  至于消费者“迷外崇洋”的说法,更是一个“美丽的误会”。从空气净化器的发展看,洋品牌的历史要比本土品牌久,技术扎实、设计人性。国内品牌则是近两年才加速进入这个领域的,至今还拿不出几个能与洋品牌匹敌的牌子,竞争中甘拜下风也属于理所当然。在彩电、冰箱、空调等比较成熟的家电行业,国产品牌与进口品牌照样分庭抗礼,各领风骚,毫不逊色,有的甚至占据了大半个江山,这与国内品牌数十年的培育大有关系,因此,指责空气净化器洋品牌的一家独大是国人“崇洋媚外心理作祟”的说法,实乃无稽之谈。

  戏剧界有这样一句格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用在空气净化器上面,也非常贴切。一个好的品牌的树立,同样需要多年辛勤的努力。国产空气净化器并不逊于国外,许多畅销的洋品牌也是在中国生产,这给国产品牌的崛起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随着新国标的陆续出台,行业标准不断规范后,空气净化器行业将得到自我净化,行业的真实实力将得以体现。而眼下迫切需要做到的是加紧培养自主品牌,这是由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必由之路。国产空气净化器的前途是光明的,不必过于悲观,只不过需要假以时日而已。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