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竞争还是竞合?浅谈家具电商破局之道

icon 2015-05-23 10:19:20
icon 0

摘要:目前,家具O2O模式的发展布局已逐渐趋向成熟,以传统走向线上,电商涉足线下的双向发展形式已成为常态。然而方向已经明确,方法却仍是迷茫。特别是企业与企业之间,是以竞争还是以竞合作为变革发展的源动力,成为当下家具电商“破局”关键。

  目前,家具O2O模式的发展布局已逐渐趋向成熟,以传统走向线上,电商涉足线下的双向发展形式已成为常态。然而方向已经明确,方法却仍是迷茫。特别是企业与企业之间,是以竞争还是以竞合作为变革发展的源动力,成为当下家具电商“破局”关键。

  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依靠其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中保持“不败”地位。但反过来,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则需要合作来进行优势互补,进一步扩大市场的影响力。简单来说,竞争是厮杀,竞合则是共赢。

  去年12月,小米科技12.66亿元入股美的的消息从坊间传闻变为了事实,小米与美的的合作,涵盖智能家居生态链、电子商务到移动、互联网业务等方面,一系列紧贴时代的项目即将起航。综合来看,美的在实业方面有着坚实基础,小米对互联网的理解与深入,两者合作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巨大的发展潜力。在这个任何名词都能与“O2O”拉上关系的时代,想要涉足一个陌生的领域,寻求一个具有相当实力的合作伙伴不失为一个明智的做法。

  另一方面,董明珠将要推出的格力手机,不免令人感到一些与雷军“赌气”的成分。格力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毫无疑问是空调,而手机作为跨行业的一项产品,即使格力能够以强大的企业实力开设一条手机生产线,并且该手机能够做到真正的“全屋智能家电”,试问有多少消费者愿意买单呢?以当下“看戏”的舆论主流来看,并不乐观。因此,笔者认为,格力要想“从零开始”建立大众对格力手机的信心,再去推广主打的“智能家电”,无疑是一场豪赌。

  回归到家具行业内,近日,林氏木业与兴利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5月14日,林氏木业高层前往顾家家居、华日家具进行参观学习,种种迹象表明,林氏木业已经或是有意向这些有实力的传统家具制造企业抛出橄榄枝。与小米、美的的跨界合作不同,林氏木业似乎是在行业内不断寻求强力合作伙伴,这种同行之间的合作,用意何在?

  林氏木业作为电商企业,近年发展势头迅猛。而顾家、兴利、华日等家具制造企业都是行业巨头,有着强大的企业实力与产品优势,新兴与传统的碰撞,正是两者核心竞争力的融合。

  就家具电商而言,即便是林氏木业这样的行业先驱,也会有对产品质疑的声音,而且由于网络销售的特性,短暂的供货爆发期并不少见,如何满足这样“过山车”式的供货需求,是横在家具电商面前的一座大山;而对顾家、华日等传统家具企业来说,如何让生产线以百分百产能运作,则就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笔者大胆揣测,林氏木业这一步“棋”,用意是满足多元化、爆发式的供货需求同时,更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消费者对“网购家具”的信心,让工厂的“独台戏”成为“合唱团”。特别是现在涉及代工的行业,往往都会打出“XX同厂“的旗号,就是让消费者对产品更具信心。这种做法,不仅能够让产品质量得以提升,也能建立显而易见的“口碑”,对企业自身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顾家、华日等家具企业,深耕多年自然有着稳健的发展模式。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拥抱互联网”成为了一种业界共识,而这些传统企业,借助林氏木业在互联网上的影响,突破传统渠道上的限制,是“稳中求变”思维的体现。

  马云说,在今天的商场上已经没有秘密了,秘密不是你的核心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最“值钱”的莫过于企业多年“摸爬滚打”的经验与自身的实力。而家具电商作为一个谁都想咬上一口的“蛋糕”,仅凭“单枪匹马”妄想“独吞”基本是不可能的,唯有竞合与共赢,实现思维上的碰撞与资源上的共享,才是破局之道。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