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2014年家具行业“死亡”榜

icon 2015-01-28 08:57:20
icon 0

  2014年,企业倒闭接二连三,像一个多米诺骨牌,一家企业的倒闭往往也牵动了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不仅如此,由于大批工人拿不到薪酬或面临失业,也爆发了严重的社会冲突。

  对家具业来说,已经过去的2014 年日子并不好过,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而言更为艰难,不少中小企业都顶不住经营压力而被迫关门结业。不仅如此,由于难以偿还高额的欠债,企业经营者与员工之间甚至产生剧烈的冲突,不少企业主为了逃避高额的负债,选择“跑路”,留下大批基层工作者拿不到应有的报酬,难以维持生计。

  年初,梳理出2014年家具业倒闭危机企业名单,也包含一些其它行业的“倒闭企业”。而倒闭的企业远远不止名单中的企业,一些较小的实体,因为其倒闭带来的影响较小,并没有走进公众的视线。根据这些企业陷入倒闭的原因,我们也能作一些反思,对于企业未来的经营或许能起到一定的帮助。

  2014年 “倒闭危机” 企业名录

  危机节点 2014年4月

  东莞市汉平家具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木质家具/ 出口型企业

  经营年限10年

  企业欠薪约374万元、欠供应商价值4300 万货款。工厂老板曾被供应商持刀讨债。最终因资金链断裂,

  资不抵债而倒闭。

  河北霸州胜芳兴达家具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板式、实木家具

  经营年限25年

  企业欠薪约400多万元。工人于市政府门前静坐要求支付工资。最终因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而倒闭。

  危机节点 2014年5月

  中山市乐奇家具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实木、户外/ 外销

  经营年限10年

  欠薪80余万。老板失联。有订单,但拿不出材料费进行生产。

  危机节点 2014年6月

  深圳市华源轩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板木、实木家具

  经营年限13年

  超过3000万元债务。工人们集体上天台抗议。扩张过快,第二次IPO审核未通过。

  深圳市富之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板式、软体家具

  经营年限25年

  欠薪1000 万人民币。工人罢工抗议。大肆兴建产业园,将大量资金投入地产项目,资金链断裂。

  危机节点 2014年7月

  鹤山市鹤城镇名骏家具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办公家具

  经营年限10年

  拖欠60 余名工人薪资。工人堵路讨薪,老板持刀砍伤工人。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

  危机节点 2014年9月

  深圳华仁实业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软体家具

  经营年限18年

  负债金额未公布。停业,品牌被收购。经营管理不善,导致严重亏损。

  危机节点 2014年10月

  米兰香渊家具有限公司(原成都星期八家具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经营:板式家具、布艺沙发

  经营年限6年

  欠款上千万。老板失联。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

  清远市尚轩家具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办公家具、出口家具/ 出口型企业

  经营年限21年

  欠薪89万。老板跑路,法院查封、拍卖资产。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

  深圳伊斯丹顿旗下墅园品牌

  主要经营:仿古家具、明清家具、榆木实木家具

  经营年限13年

  拖欠员工2014年7-10月份工资。倒闭后,为惠州法拉卡丹家具有限公司全面收购,品牌更名为法拉卡丹·拉斐尔虎斑木系列。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

  危机节点 2014年11月

  佛山文华神家具布艺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布艺沙发、欧美家具

  经营年限24年

  欠薪230万元。工人抗议,企业法人欠薪逃匿。将资金转向了资金需求更大的房地产上,房地产投资失败,占用大量资金,主业失去了基本的生存条件。

  浙江台州临海仁禾家具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钢木家具、竹木工艺品制造

  经营年限10年

  欠薪200多万元。出售厂房偿还工人工资。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

  佛山鑫隆祥家具实业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民用板式套房系列、客厅系列、餐厅系列、书房系列家具

  经营年限11年

  欠薪63万元。老板失联。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

  危机节点 2014年12月

  安徽锦泽工艺品家具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柳、藤、木、竹、铁制工艺品及家具/ 出口型企业

  经营年限7年

  欠薪近100万。老板失联。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

  超舒适国际家居

  主要经营:销售进口及国产中高档家具

  经营年限10年

  民间借贷5550万元。老板失联,企业倒闭。通过民间借贷5550万元,月息3.5%,难以偿还高额债务。

  山东领秀家居生活广场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代理高端家具品牌

  经营年限10年

  卖场仅开业4月余,拖欠员工四个月工资,拖欠卖场数百万租金、工厂大量货款。老板失联。卖场经营亏损。

  佛山市卡芬怡家具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沙发、成套家具

  经营年限6年

  欠薪77万。拖欠供货商40万。经营不善,老板失联。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家之佳家具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功能沙发

  经营年限8年

  欠薪五个月。工人罢工。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

  成都金鹰家私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生产精品套房系列、中高档酒柜系列

  和布艺沙发及软床系列

  经营年限25 年

  欠债高达2 亿人民币。工厂倒闭,资产面临重组。脱离卖家具实体,企业经营遭遇困境,将资金投入到资本市场,导致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

  山东东星家具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木质家具

  经营年限14年

  欠薪100万总负债达4000万。工人罢工,工厂倒闭。经营不善、资不抵债。

  危机节点 2015 年1 月

  福建泉州榜头奎山红木家具直营店

  主要经营:古典红木家具

  经营年限3年

  民间借贷300万元,债主围堵展厅,家具被封存,债权人将向法院提出诉讼,等待法院的清查。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难以偿还债务。

  2015年1 月经销商维权事件

  乐从东航家具城经销商

  涉及卖场/ 东航家具城

  家具城最高租金达1000 元/ 平米,占经销商经营成本的80%,市场惨淡难以承受。经销商关灯罢市要求卖场降租。卖场承诺商户减免2015 年2 月租金,其余每月租金8.5 折。

  四川内江红星美凯龙商户

  涉及卖场/ 红星美凯龙

  经营年限4 年

  不满商场虚假招商,生意惨淡,要求免租。商户打出横幅,抗议,酿成流血事件。暂未有明确结果。

  河南焦作市欧凯龙家居商场发生商户

  涉及卖场/欧凯龙国际家居广场

  在客流减少、业绩缩水、低价竞争导致利润越来越薄的形势下,作为经销商,还面临另外一种压力——即卖场租金上涨。

  为何家具企业接连倒闭?

  纵观2014 年家具行业倒闭企业最直接原因大多是资金断裂,资不抵债。而究其根本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务正业。

  当一些企业主面临经营压力,或觊觎其他行业的暴利,将资金和精力投入到其他行业中,导致主业没有受到应有的资金和时间支持,最终导致主业难以为继。富之岛在2012 年曾投入40 亿元到地产项目中,而这个项目在后期面临资金难以到位,成为“烂尾”项目。而已投入的资金在短期内又难以收回,使得企业主业发展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企业在新产品开发、后期服务等主业方面没有更多投入,无法迎接激烈的市场竞争,最终导致企业的倒闭。

  二、盲目扩张。

  在面临经营危机时,一些企业的做法是转嫁危机,将压力转嫁到终端经销商身上,表现在终端大肆拓展渠道,大量开店。而企业开店之后,又无法保障经销商的经营,经销商很快便被严峻的市场所淘汰,而这最终也会危及企业。

  三、民间借贷。

  中小企业由于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选择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获取资金。民间借贷也称“高利贷”,是以高额利息为代价,这无异于饮鸩止渴。

  四、出口型企业难以承受人民币升值、订单减少等压力。

  五、没有建立应对风险的机制。

  企业经营往往会遇到突发状况,在面对突发状况时迅速启动相应的紧急预案。在资金上,也应当给自己留有余地,在面对突然发生的资金问题不至于给企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在这些企业中,没有建立起相应的机制,或者不重视,必然导致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较小。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