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仿冒之风此起彼伏 卫浴企业原创步步艰难

icon 2015-01-19 09:17:15
icon 0

摘要:对于中国卫浴行业而言,仿冒他人或者被他人仿冒已是司空见惯的事儿,在这样一个山寨成“疯”的大环境下,卫浴企业的维权行动倒似乎成了“新鲜事儿”,惹来一众关注。

  对于中国卫浴行业而言,仿冒他人或者被他人仿冒已是司空见惯的事儿,在这样一个山寨成“疯”的大环境下,卫浴企业的维权行动倒似乎成了“新鲜事儿”,惹来一众关注。

  卫浴企业的不作为助长仿冒气焰

  当把卫浴企业聚集到一起,声讨“抄袭门”事件、倡导行业原创的时候,一向积极发声的卫浴企业纷纷三缄其口,不去现身谈“维权”,仿佛一下子捅到卫浴行业的“痛处”一般,而且每个企业一听到这样的话题一致反映就是:不愿露面,避之不及。面对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平时喊着“原创”与“维权”的卫浴企业集体“怂”了。抄袭已成为行业常态,每家企业都脱不了干洗,推动或助长了抄袭风?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物质上的夺取是重罪,而对于文化的夺取却是无关紧要的小事情。行业对于整个“山寨”问题的回避,使得一家卫浴企业打假“成本很高,效果很差”,不少企业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维权,结果却经常是“不了了之”,即使最后胜诉,所得到的赔偿也远远低于开发和宣传新产品的成本。而这样的后果也导致了越来越少的企业愿意进行原创开发,既然研发新产品的成本远远大于抄袭成本,那为什么还要花费大量精力设计呢?

  原创设计也要用心呵护

  模仿并不是让你完完全全的去抄袭,而是更多的去模仿一种设计的风格或者概念。中国卫浴行业近30年的发展,不管从制作工艺以及到生产能力,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但我们总是不懂得运用这种风格,并在细节处做好做精。中国卫浴原创设计要走出去,看的不仅仅是产品的外观,关键是细节和做产品的心态。

  所谓的原创性设计,并不是让你去国外学习一下,然后回国来就做出一个富丽堂皇的欧式(欧式装修效果图)卫浴产品,而是更多的要与中国文化相结合,从地域性和当代性里面寻找原创的东西。

  其实,中国卫浴行业并不缺少原创的力量,只是大多数时候,这些刚刚发芽的种子没有汲取到足够的营养去发扬壮大。这不仅仅需要种子自己的力量,更需要我们所有人用心的浇灌和呵护。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