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2014年中国家具业十大不得不说的问题

icon 2015-01-06 09:37:31
icon 0

摘要:2014年的中国家具业继续在风云际会中上演着翻江倒海似的史诗般活剧,英雄继续一路高歌,落魄者现出了各式各样的原形。

  2014年的中国家具业继续在风云际会中上演着翻江倒海似的史诗般活剧,英雄继续一路高歌,落魄者现出了各式各样的原形。

  中国家具业群雄纷争的大幕远未到拉上的时刻,2015年的更加生动精彩的现实活剧将继续上演。

  为了2015,我们且在2014年最末一天,盘点一下即将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家具业不得不说的十大问题,为旧年作一沉思式的总结,为新年开启智慧与创新之门。

2014年中国家具业十大不得不说的问题

  问题一:传统卖场何去何从?

  中国家具业最有名的两大品牌连锁卖场仍然在继续扩店,三、四线城市的家居专业卖场处在方兴未艾的建设期,但是,即便是家具界最乐观的人士也不得不问:在电商凶猛无情的冲击下,传统卖场何去何从?

  问题点评:豪华型的连锁卖场或可迎合中国经济继续上扬大背景下高端消费人群扩大的市场需求,但是控制数量与扩张节奏,是传统卖场必须要考虑的。中国正处在主力消费人口数量长期萎缩的起点,数量扩张或将加速经济失控风险。

  问题二:家居企业IPO接连受阻,原因何在?家居企业为何急于上市?

  家居企业寻求上市的名单有一长串,但是能上市成功的少之又少。家居企业为什么急于上市,真的如他们自己所说的让管理规范;让私营企业变成公众公司,易于事业的永续发展?是不是存在上市寻求新的资金以摆脱企业困境的现实原因?寄望上市为脱困之途的成功率能有几何?

  问题点评:中国顶级经济学家一再告诫股民:中国股市是一个没有规则的赌市,并且有的大赌徒可以看底牌参赌。对于如此这般的股市,家居企业为何要寄予热望?

  问题三:家具电商是不是家具销售的未来方向?

  双十一家具电商业绩惊人,却又爆出三成以上为刷单,有人直言七成以上为刷单。又有人爆出电商销售退货比例惊人。

  电子商务作为新型的商业业态,因为新颖价廉,吸引了大批新潮人士的追捧,再从新潮人士蔓延到赶热闹的人士,似乎整个中国都被电商弄得头晕脑胀,连原本清醒的人也难以理性思考了。这不,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大获成功,似乎全世界的投资人都加入到了中国的狂欢式的电商狂潮中来。

  但是切记西谚有云:欲让其亡,先让其狂。

  数据造假,诱导非理性消费,公然售假,坑害消费者,这些电商的弊端也在一一暴露。

  问题点评:互联网是人类文明的新成果,理性使用,则人人可获其利;非理性使用,有的人甚至将其作为骗取金钱与名声的手段,必最终遭到唾弃。电商并非一两家超级企业可以垄断性地使用,广大传统企业完全可以利用其廉价、快捷属性,购建自己的廉价、有效的电子商务渠道。电子商务只是一个新型的工具,人人都可理性使用。

  问题四:倒闭潮来了,中国家具业真正的淘汰期来临?

  2014年,家具厂倒闭的新闻一直不绝于耳,小型企业接连倒闭,大型企业也会倒闭,有的经营了20多年的老字号会一夜间轰然垮塌。倒闭企业不仅出现在珠三角这样小型家具企业众多的地区,就是在新兴的家具产业基地四川也出现大批企业倒闭现象。

  另一方面,仍然有不少新的家具工厂在诞生,新的家具工业园开园招商的新闻并不少见,不少新入行的销售商在卖场里兴致勃勃地装修新店,准备在这个行业里大干一番。

  问题点评:家具行业单个企业经营规模偏小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今年倒闭的企业多数是板式家具生产企业,他们倒闭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市场嗅觉不够灵敏,对于市场的判断失准,赶上了这一波板式家具毁灭性的倒闭潮。

  问题五:进口家具经销商接连倒闭,原因何在?

  以领秀、超舒适为代表,专营进口家具的销售商出现了令人震撼的倒闭、封店案例,这似乎与中国普通居民收入上升、高端家具消费人群扩大的现实不符。

  问题点评:个别进口家具经销商可能更多倚重于腐败消费。在这一波严厉无比的反腐大潮中,他们的顾客人数大减。而针对于普通人群的高端家具的消费正如市场预见的有扩大之势。

  问题六:专利之争,愈演愈烈,会对家具业的未来产生怎样的影响?

  12月,百强家具提出的上亿元的专利侵权诉讼案,将中国家具业的专利战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峰。3月,芝华仕与顾家的专利之争,是两大知名家具企业的专利角逐。中国家具业知识产权的保护正在步入新的高度,业界人士不得不产生疑问:中国家具业的未来会是怎样的?抄袭会不会在家具界消失或大幅减少?

  问题点评:百强专利案如何定案?将对中国家具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家具业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这对于向创新转型的家具企业是一个福音,也是中国家具业步入良性、有序竞争的福音。

  问题七:家具产业集群格局将产生怎样的变化?

  在中国家具业充斥着市场销售焦虑的2014年,不少地区建设家具产业园的行动并未减慢,有的还加快了产业园建设的进度。一些地区性的家具生产企业针对当地市场进行生产、销售,其企业实力处在强劲增长之中。市场上为什么会有如此充满了矛盾悖论的现象出现?

  问题点评:中国家具业产业格局分布不平衡的状况一直存在。随着信息、资金、人才、管理经验在全国加速流动,产业格局的地区平衡是市场的必然要求。家具企业贴近销售市场组织生产,既可以充分利用当地劳动力,降低用工成本,又可以减少物流成本,同时企业贴近消费者,能及时地了解消费者需求,生产出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家具产业的平衡布局,是对过去产业布局不平衡的市场自动纠正。

  问题八:品牌联盟能走多远?

  继北京出现家具品牌联盟之后,天津、江苏、浙江等地都陆续出现了家具品牌联盟。家具品牌联盟常常集体出现在与各连锁卖场的商业谈判中。人们不禁要问:既有家具协会,再有品牌联盟有何意义?其与家具协会的关系怎样处理?品牌联盟在帮助成员企业方面到底能做哪些协会做不到的事?

  问题点评:品牌联盟多为市场优势企业结盟,去解决一些优势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这是品牌联盟产生的最初的动力。但是品牌联盟多了,优势企业的共性少了,联盟的意义自然会消减。说到底,各个企业的业绩还得依靠企业自身的努力去创造,联盟与协会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

  问题九:家具企业到底在多大程度上依赖房地产业?

  都说家具业是房地产业的下游行业,2014年,房地产业低迷不振,家具业因此受到重创。但是仔细分析一下,家具业内部的业绩分化似乎与房地产业的关系不大,同样的大环境下,为什么有的企业能做得风生水起,有的企业就一筹莫展呢?

  问题点评:从总体上看,家具企业确实会受到房地产业的影响。但是具体到一个企业,其经营的方向是否正确是决定性的。市场环境再好,企业也可能倒闭;市场环境很差,企业也有可能逆势上扬。企业如果总是将失败的责任归咎于市场大势,那是在为自己错误的决策找错误的理由。

  问题十:仓储式家具卖场在中国有没有前途?

  湖南长沙有一家叫乐家巢的家具公司,宣称自己的家具比传统卖场家具便宜50%,他在自己的官网上明白无误地告诉消费者:自己公司卖场租金每平方米只有10元,而传统卖场的要160元。他暗示消费者买家具的大部分钱是在支付卖场租金。

  一招鲜,吃遍天。这是明摆着跟装修豪华的大卖场抢生意。此类仓储式销售,既有电商的便宜之实,又有消费者可触可感的实在,以及售后服务的便利。在汽车日渐进入中国家庭的今天,这种仓储式销售是不是踏准了时代节拍?

  问题点评:沃尔玛走的就是这样的销售模式,乐家巢将其复制在中国家具销售领域,无论如何也算一个创新。对于汽车普及的美国,沃尔玛模式成功了,汽车正在普及中的中国,乐家巢的试验成功的可能性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大,如果没有电商的搅局,它似乎铁定能成功。就看电商能在多大意义上削弱其优势了。当然电商也有其不可克服的弱项。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