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家里插座、开关坏了咋办

icon 2014-09-17 10:26:04
icon 0

  日常生活中,常会遇到下水堵、自来水龙头坏等“突发”状况,出了问题该怎么处理呢?本报“社区大学堂”栏目推出特别课程“男人课堂”,让专业人士教您学一些家庭生活的基本技能。男同胞们,趁此机会好好学习一下吧。

  前两天,我们邀请了专业人士分别介绍了如何处理家中厨房、卫生间下水管道堵塞,路上遇到扎胎、爆胎怎么换轮胎两项家庭生活基本技能,获得了读者的好评。“真是越来越贴近生活了!”读者刘先生说,以后遇到类似问题,也要自己动手试试。

  “请老师教教怎么换家里的开关和插座吧!”昨天,长春市民郭女士打来电话,她说,“男人课堂”开的挺好,这几天,老公每天都看报纸跟着学。而她最想让老公学的就是维修、更换插座和电源。郭女士说,前段时间,她家餐厅墙上的电源插座突然不好使了,电水壶插上就不亮,老公看了半天也不知道咋回事,就放弃了那个电源插座,一直都不用了。

  今天的“男人课堂”,就教男士们换家里开关、插座。有着二十多年电工经验的专业电工张师傅给我们演示了如何维修和更换家里的开关和插座。

  需要准备哪些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我们发现家里的插座、开关出现问题,不好使,准备维修时,首先要准备好工具和需要更换的新插座和开关。

  张师傅介绍,需要的工具包括:剥线钳、螺丝刀、万用表、测电笔,最好再准备一副绝缘手套。除了工具之外,还要准备足够的配件,比如螺丝。

  插座的维修、更换

  “插座坏的原因一般就两种情况,一种是插座插口接触不良,一种是插座面板后面的电源线虚接。”张师傅说,对于插口接触不良的情况,只能更换新的插座,而对于电源线虚接的,则可以进行维修。

  步骤

  第1步:用螺丝刀将插座面板卸下来;

  第2步:用螺丝刀将插座两边的螺丝拧下来;

  第3步:如果是电源线虚接,可以将接线柱的螺丝拧紧;如果是更换新插座,可以将接线柱上的螺丝拧到最松,将零线、火线、地线分别接入接线柱里。标着字母L的接线柱接火线,标着字母N的接线柱接零线,另外一个接线柱接双色接地线,切记不要伤到线芯。

  第4步:插座安在固定位置上,拧上左右螺丝;

  第5步:在扣上插座面板之前,可以将空开推开,进行测试。

  第6步:如果可以正常使用,就可以将插座面板安上。

  注意事项:1. 不能将零线和火线的位置接错,否则可能造成接线事故;2.测试插座是否好用,可以用万用表测试,也可以使用手机充电器等,插入插座口,检查通电情况,如果指示灯全黑,需要再次拆开复查,如果指示灯亮了,则可以正常使用了。

  开关的维修、更换

  “开关坏的原因一般也是两种情况,一种是开关的电源线虚接或松动,另外是各种原因导致的损坏。”张师傅说,对于开关电源线的虚接或松动,可以进行维修,对于损坏,就只能更换新的。

  步骤

  第1步:用螺丝刀将开关面板卸下来;

  第2步:将开关按键拿掉;第3步:用螺丝刀将开关两边的螺丝拧下来;

  第4步:如果是电源线虚接,同样可以将接线柱的螺丝拧紧;如果要更换新开关,可以将接线柱上的螺丝拧到最松,将输入输出线接入接线柱里,切记不要伤到线芯。

  第5步:将开关安在固定位置上,拧上左右螺丝;

  第6步:在扣上开关面板之前,将开关按键安上,并进行开关灯测试;

  第7步:如果可以正常使用,就可以将开关面板安上。

  提醒:“无论是维修还是更换插座和开关,最重要的就是,在操作之前把家里的空开关闭。”张师傅说,不仅仅要关闭空开,还要用测电笔进行测试。这些都是防触电的安全措施。

  征集

  下水管道堵塞、插座坏了……家庭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需要制作和修理的麻烦事儿,您知道怎样处理吗?作为男士,您想学习哪些基本技能和家务呢?欢迎随时拨打征集热线:0431-96618联系我们。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