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夏季居家防蚊的八大细节

icon 2014-07-08 09:18:57
icon 0

摘要:随着炎热夏季的到来,各种蚊虫也开始活跃起来,蚊子不仅吸食人血,干扰宝宝的睡眠和休息,而且还会传染疟疾、乙型脑炎等疾病。所以防蚊是保证宝宝健康的一大任务。

  随着炎热夏季的到来,各种蚊虫也开始活跃起来,蚊子不仅吸食人血,干扰宝宝的睡眠和休息,而且还会传染疟疾、乙型脑炎等疾病。所以防蚊是保证宝宝健康的一大任务。

夏季居家防蚊的八大细节

  那么,如何让宝宝避开蚊虫的骚扰?宝宝被蚊虫叮咬后又该如何处置呢?

  防蚊8大细节

  1、保持室内清洁卫生:注意室内清洁卫生,定期打扫,不留卫生死角,不给蚊虫以藏身繁衍之地;开窗通风时不要忘记用纱窗做屏障,防止各种蚊虫飞入;在暖气罩、卫生间(卫生间装修效果图)角落等房间死角定期喷洒杀蚊虫的药剂,最好在小孩不在的时候喷洒,并注意通风。

  2、蚊帐防蚊效果好:尽管爸妈层层设防,也难免会有一两个蚊子在室内兴风作浪。宝宝的皮肤薄嫩,是蚊子第一个攻击的目标。蚊帐是很好的防蚊工具,但宝宝睡觉爱活动,如果小胳膊、小腿、小脸挨着蚊帐,蚊子会通过蚊帐的空隙叮咬宝宝,解决的办法就是在小床的四周挡上一层高度约30~50厘米的薄布。

  3、傍晚户外防蚊:傍晚把宝宝抱到户外活动,要注意防蚊。傍晚时分户外的蚊子比较猖獗,可以用扇子在宝宝周围轻轻地扇风,驱赶蚊子。

  4、选择灭蚊时间:蚊子的活动习性——早晨天亮之后,室内的蚊子往外飞,黄昏天暗后,室外的蚊子往室内飞。因此,灭蚊的最佳时间是黄昏。喷洒前将门窗(门窗装修效果图)关好,向室内各处均匀喷洒,喷洒半小时后再进房。如果使用电蚊香片,最好是睡前插上电源。

  5、选择灭蚊用品:用蚊帐虽然是最理想的灭蚊措施,但难免会有漏网之“蚊”,因此,让宝宝远离蚊子的搔扰还要依赖其他灭蚊用品。蚊香点燃后有烟雾,对宝宝的眼睛和呼吸道会产生刺激作用;驱蚊水直接涂在宝宝的皮肤上,宝宝的小嘴不小心碰到,难免会产生不良影响;电子灭蚊灯尽管安全,但其光亮会影响宝宝入睡。电蚊香是比较合适的灭蚊用品,但爸妈在选购电蚊香片时,一定要查看它们的配方,好的电蚊香片采用的是高纯度的菊脂,无气味,刺激性极小。

  6、灭蚊的重点部位:墙角、天花板、床底和座椅背后等,这些阴暗的角落,是蚊子最喜欢躲的地方,因此,喷射气雾剂的时候,要特别留意。

  7、选择蚊香有学问:使用劣质或有毒蚊香对宝宝有一定的伤害,因此在购买蚊香时一定要注意。 外观:安全蚊香加工精细,色泽均匀,抗折力强,燃点时间在7小时~8小时左右。如果蚊香表面粗糙,结构松散,有大的颗粒杂质,容易折断,或者达不到燃点时间,中途就熄灭,可辨别是有毒蚊香。 香味:中草药、除虫菊蚊香点燃后,烟雾不浓,能闻到一股自然的清香,没有刺鼻、头晕的感觉;而有毒蚊香在打开包装和燃点过程中,有股樟脑丸的味道,闻久了会头晕。 点燃: 点燃蚊香,纯除虫菊蚊香只有黄色的火焰和青白色的烟;而有毒蚊香燃烧时有绿色的火焰并冒黑烟。 香灰:除虫菊蚊香燃点后的灰烬呈白、灰色;而有毒蚊香的灰烬却是黑色的。 效果:除虫菊蚊香对蚊子的毒性作用明显,点燃后不易看到蚊子乱飞;而有毒的蚊香点燃后蚊子乱飞乱撞,药效不如除虫菊蚊香。

  8、杀蚊药水有毒害:室内喷洒杀虫药物后,至少要开窗通风半小时后,才能把宝宝抱入室内。如果宝宝已经会走路,会到处摸东西,碰巧在喷洒药水时,药滴洒落到物品上,宝宝触摸这些物品时,又会粘到宝宝的手上,有的小宝宝还会直接用嘴舔物品。所以,喷洒杀虫药,要考虑其毒性。

  蚊虫咬伤后的症状

  蚊虫叮咬后常会引起皮炎,以面部、耳垂、四肢等裸露部位的丘疹或淤点为多见,亦可出现丘疱疹或水疱;损害中央可找到刺吮点,像针头大小暗红色的淤点,宝宝常会感到奇痒、烧灼或痛感,表现出烦躁、哭闹;个别严重者可于眼睑、耳廓口唇等处明显红肿,甚至发热、局部淋巴结肿大;偶发由于抓挠或过敏引起的局部大疱、出血性坏死等严重反应。

  蚊虫叮咬后的处理

  不让宝宝挨蚊咬是最理想的,但妈妈再怎么注意,也难免宝宝被蚊咬。宝宝一旦被蚊虫叮咬,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1、止痒:一般性的虫咬皮炎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虫咬水、复方炉甘石洗剂,也可用市售的止痒清凉油等外涂药物。现在,医院、药店、商场有各种治疗蚊虫叮咬的药水、药膏。可选择一两种放家里备用,宝宝一旦被蚊咬后,立即擦上治疗蚊咬的药水。如果家里一时没有,也可因地制宜,用苏打水清洗,涂抹牙膏、仙人掌汁或芦荟汁,都会起到消炎、消肿、止痒作用。

  2、防抓挠:爸妈要监督宝宝洗手,剪短指甲,谨防小儿搔抓叮咬处,以防止继发感染。

  3、防感染:宝宝被蚊虫叮咬后,因搔、抓等原因而发生局部感染、红肿,有的还有脓性分泌物。对于症状较重或有继发感染的患儿,给宝宝适量可内服抗生素消炎,同时及时清洗被叮咬的局部,涂抹红霉素软膏等。

  Tips

  蚊虫是传播乙型脑炎和多种热带病(如疟疾、丝虫病、黄热病和登革热)的主要媒介,夏秋季如发现宝宝有高热、呕吐,甚至惊厥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在使用驱蚊用品,特别是直接接触皮肤的防蚊剂、膏油等时,要注意观察是否有过敏现象,有过敏史的宝宝更应注意。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