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红木材料鉴别实用技巧

icon 2013-08-02 15:33:34
icon 0

  红木是家具用材的一种,紫檀属的木材,多产于东南亚及我国海南、广东、云南等地。其心材、边材区别显明,边材狭,灰白色;心材淡黄红色至赤色,曝露于空气中久变为紫红色。红木花纹美观,材质坚硬、耐久,为贵重家具及工艺美术品的用材。广东一带俗称“酸枝木”。

  红木的范围有五属八类几十种,人们了解最多的是海南黄花梨、檀香紫檀等。

  海南黄花梨的成材时间一般是500年,目前市场上基本已经少见,成器的家具几乎都已进入拍卖收藏市场。由于木料可用部分一般只有心料,碗口粗的海南黄花梨心料可能只有一把筷子粗细。这也使它格外珍贵。

  由于纹路绚丽,海南黄花梨多用来做家具。除此之外,海南黄花梨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做成饰物长期佩戴,能有效降压。

  市面上一套新品黄花梨材质的南方官帽椅,价格在两三百万元。

  檀香紫檀又名小叶紫檀,为紫檀中的精品,密度较大,主产于印度。常言说“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径仅为20厘米左右,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

  中国古代认识和使用紫檀木始于东汉末期。晋代,崔豹《古今注》有记载,称“紫檀木,出扶南,色紫,亦谓之紫檀”。明代紫檀为皇家所重视。

  紫檀木色呈深紫,历来为皇室贵族家具专用木材,价格昂贵,居各木之首,被称为“帝王之木”。因出材率极低、资源奇缺,又有“寸檀寸金”之说。

  小叶紫檀新出料表面是橘黄色,经过氧化逐渐变成深红、紫红、黑色。很多人收藏小叶紫檀家具,就是为了享受颜色变化过程,且其颜色深重,密度大,看起来十分稳重。

  市面上一套新品小叶紫檀材质的南方官帽椅,价格为四五十万元。

  购买红木藏品一定不能上漆。有些厂家为节约原料,将心料附近的肉料填色,描出同心料一样的纹路,上漆后完全看不出来,这样的红木家具,其收藏价值肯定大打折扣。所以,购买红木藏品一定要求不上漆、不上腊,保持白坯。签好合同后可上层淡腊,能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

  拟定家具合同时一定要把木料学名标清,概念一旦被拉大,价值落差可能上百万元。比如酸枝有很多种,最贵的是交趾黄檀。若没有标清,某些不良商家会用微凹黄檀来冒充。

  影响红木家具价值的因素很多。除了木料之外,拼版、填色、次料填充等都是衡量其价值的重要标志,工艺的好坏也会直接影响其价值。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