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八条、房产税、加息全力出击 2011家居路

icon 2011-02-11 09:21:06
icon 0

摘要:随着国八条、房产税、加息三拳全力出击,那么2011家居路在何方?

  兔年春节刚过,中国人民银行就在2月8日晚间宣布,将从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06%。在沸沸扬扬的国八条、房产税调控政策之后,再度重拳出击!

  从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现象一:房产税来袭兔年又加息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首次上调利率,也是2010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利率,每次加息都有人惊呼我国将进入加息通道。专家分析认为,在今年通胀形势严峻的现实下,一次小幅度加息并不能解决问题,日后可能还有数次加息。

  在此之前的十余天,国务院在1月26日再出八条措施调控房地产市场。仅仅一天之后,国务院原则同意在部分城市开展房产税试点工作。2011年1月28日,纷纷扰扰的房产税正式来袭。本次试点工作将首先在上海、重庆进行,并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广吹限购之风。国务院本次扩大“限购”范围,向已有2套房的家庭暂停购房,并对二手房首付比例提至6成,有业内人士评价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手段”,全方位对房价围追堵截。

  现象二:春节未逢春 楼市成交大幅下跌

  在这些因素影响下,春节各地楼市降温似乎在所难免。由于北京建委房地产交易网暂停网签工作,新房成交量还不得而知。近两天,记者在北京西南附近几个楼盘调查发现,十几家二手房中介中仅寥寥两三家中介有人“值班”,但却没有购房者光顾。

  据统计,春节7天里北京网签了41套二手房,全部为中介签约,且都是之前基本达成协议的,在假期提前网签,等到2月9日集中过户。据了解,在限购、限贷、取消优惠税费等政策影响下,成交量肯定下跌,预计今年全年北京商品房和二手房成交量可能下跌2-3成。

  不仅是北京,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各地成交量均出现暴跌。其中,广州中心区现零成交,重庆主城多区也“颗粒无收”,珠三角佛山、中山、珠海等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降至个位数,深圳、南京、上海春节长假则仅成交十几套或几十套房。

  现象三:房价没有下跌趋势 业主购买积极性高扬

  记者注意到,全国一线城市房价并没有随着成交量的下跌,出现立竿见影地下调,也未发现明显的打折促销现象。据北京中原地产最新调查,在已做登记的客户中,有30%表示购房意向依然强烈,称只要有合适的房源就会立即出手购买。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目前仍有很多人对房价下调并无信心,对房价报复性反弹却非常担心,而且普遍关心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究竟有多大,其中一部分观望者仍在等待北京等地新一轮调控细则的出台。

  有业界人士认为,一般而言,房价下调至少要经历三个阶段,即“量跌价挺”、“量跌价调”、“量价齐跌”,其中成交量下跌是开发商主动降价的前提,而成交量下跌一般要持续一个月以上才会导致价格调整。

  业内人士预测:家居业或将“短期利空、长期利好”

  那么沸沸扬扬的房产税究竟对于家居行业将会产生哪些影响呢?在本就动荡的2010年市场影响之下,家居行业在2011年是否面临更加艰巨的挑战呢?还是如另外一些声音所说,随着投资和投机市场的逐步萎缩,家居市场将迎来更加良性的发展空间?对此,多数老总认为市场会在一定时间内有所下降,但从未来几年的角度来看,市场的总体竞争将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红星美凯龙京沪・西南区总经理王伟表示,房产税的出台有利于房地产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我们对此持支持的态度。我认为房产税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调控也有利于家居建材的健康发展。如果国家能够监督到位,把房产税的经费用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这样也会扩大家居建材行业的市场,有利于上下游的长期发展。

  业之峰董事长张钧认为,政府抑制房价是出于民生考虑,这种举措是可以理解的,但靠房产税大幅下压房价,或挤压购买是不现实的,力度不够。因为征税额最终有可能转嫁到租房的人身上,而且在房屋以后的流通过程中加重了成本,依然会推高二手房的房价。由此我认为,通过房产税使房价大范围下探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国八条里限购的手段会产生一定的好的作用。对于家居行业来说,要楼市火爆我们才好,我们这种全国性的、业务做得比较充分的公司,是一张晴雨表,地产商推出的新楼盘减少了,观望的情绪也重了,对家居行业还是一个利空,还包括信心的下降。

  实创装饰董事长孙威也对此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中国人对于房屋都是提前消费的,提前消费导致了北京在过去三到四年当中消费了五到八年的消费能力。如果房价继续增长,可能这个透支会越来越厉害,2010年下半年开始,房产和家居市场就进入了一个“空窗期”。我认为政府的国几条组合拳力度很大,房价应该能被定住,至少涨幅不会那么大。

  荣麟世佳董事长戚麟表示,国八条和房产税的出台对于家居业会产生一定影响,从短期来看客户可能会继续减少,但是从国八条的长远民生角度来考虑是好事。房地产政策的调控对于家居行业带来了更大的考验,2011年国家在房地产调控方面的手段会更加激烈,影响是必然的。我认为家居企业还要是调整产品、调整渠道,积极面对这一次严峻的考验。


延伸阅读:大中城市智能家居照明跨入黄金发展期 2011-02-11 08:08:38
          李嘉欣爱子首度曝光 揭豪宅家居生活 2011-02-11 07:52:37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