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之家提升山西整体家居流通行业水平打造"山西大家居"概念

  众所周知,北京居然之家一直定位于中高端消费群体,以"美化家居"为目标,是集专卖店、大卖场、超市等多种业态于一体,为消费者提供"一条龙、一站式"家装服务的主题购物中心。谈到居然是怎样看待山西这个潜力市场以及在山西后期的发展时,新浪家居太原站采访了居然王宁总经理,王总就居然之家在山西的发展历程、居然之家给山西家居业带来的变化、居然之家为何成为山西最好的家居卖场、居然之家带给山西的数字家居概念、居然"打造山西大家居"概念、居然之家2013正能量等话题一一进行了讲述,让大家真正了解居然之家在山西的发展。[更多]

  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由全国华联商厦联合有限公司等股东投资设立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是投资开办以"居然之家"为统一字号,以中高端为经营定位,为顾客提供设计、材料、家具、家居用品及饰品等"一站式"服务,融家装设计中心、家具建材品牌专卖店、建材超市、家居商场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大型家居建材主题购物中心。
  
• 姓名:王宁
• 职位:居然之家山西河北大区总经理
• 履历:那一年,公司开始了对外连锁扩张的步伐,他作为第一人选被派到当时并不看好的山西,出任居然之家太原春天店的总经理。短短几年,居然之家不仅业绩骄人,而且在未来俩年内将完成在山西省内8-9家连锁分店的整体布局。

新浪家居专访居然之家山西总经理王宁

记者:王总您好,很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您和网友说下居然之家在山西的发展历程是什么样的?

王宁:居然之家是05年11月1号进入太原开了第一家分店春天店,截至到目前在山西区域已经开了分店差不多6家,包括太原春天店、河西店还有阳泉、大同、朔州还有晋城,接下来2013年还要在运城、长治还有临汾开店。

记者:居然之家在山西太原这么多年带给山西家居业的变化是什么?

王宁:这个变化有几方面,因为在以往不光是在山西还有很多城市很早以前并没有很多的中高端定位集中的卖场,包括家居建材家电家居饰品还有家装公司,这样很多老百姓在中高端定位这个区没有专属的消费场所。我们居然之家在全国各大城市坚持自己的特点,那就是一站式购物广场,也是非常清晰的中高端定位,这样可以更好的服务于中高端人群。

记者:居然之家进入山西太原以后,让家居业竞争升级,到现在居然作为行业最好的卖场,原因有哪些?

王宁:这个主要还是诚信经营,我们认为只有让老百姓满意了企业才能长久发展。居然之家从2000年3月份在北京实行先行赔付开始就不断的推出各种承诺,应该说每一项承诺的推出,都是我们之前的准备工作,在推进过程当中我们在不断的修正,而且也是坚持在做。包括先行赔付也有很多企业也在提议,但为什么居然之家做的最后或者老百姓认可居然之家呢?这个原因很大程度是因为先行赔付的推出也需要坚持,不能说今天实行了明天就没有了。因为居然之家在全国每个店年初都有预算,这个钱到年底已经花完了,这个费用是每年作为定量放在那里用的。而不像行业的其他竞争者一样赔了几次可以,在赔就不做了。像居然之家在太原春天店一个店开业七年多大概赔了六百多万。

记者:这个是个真实的数字?

王宁:真实的数字,这个在全国的居然之家每个店都是这样的,记得刚到太原的时候,我们一年大概赔了20万左右,当时集团的总裁还对这个问题提出了批评,认为太原的居然之家工作中没有很好的领会居然之家的理念,我们可赔可不赔的就去赔了,或者可换可不换的就去换了,可退可不退的就去退了。这点上我们是抓住了老板姓的心,我们经常讲的无障碍退货,因为作为顾客来讲他们花钱买东西这个是天经地义的,我们既然无法保证每个产品百分之百没有质量问题,但我们要保证出了问题要换。所以我们先行赔付这个承诺到现在执行了13年,也是不断的在坚持,包括我们的管理,因为在很多时候因为国家的宏观调控因素的影响,确实对于家居行业也产生了影响。我们和很多工厂很多代理商聊起来他们也强调说:我们把其他地方的店撤掉到你们居然之家不是因为居然之家的生意就好到哪去,而是因为我们看中还在坚持这些管理,并没有放弃,这个也给很多业内人士很多信心。一个是诚信经营,例外一个是居然之家对整个社会也好业内也好我们一直打一个主流。所以这个主流是主流家居的概念,对于很多的工厂和业内的代理商而言呢,我们其实是在传达一个信息,如果想成为品牌或者让品牌延续,那就要选择一个卖货的地方,那这个地方就是居然之家。这是个主流,另外一个是针对老百姓或者消费者来讲,因为每一个消费者都要融入这个主流社会,我们希望装修房子买家具居然之家可以成为中高端人群的首选。这会成为一个潮流,当然,这个是在北京更为明显,因为我们在北京时间更长一点,很多演艺界的明星包括企业的高管,他们装修房子或者是买家具也是先到居然之家。也许可能也会到别的卖场,可能在居然之家没有看到他需要的东西,这是我们下一步不断去完善的东西。所以我感觉居然之家在太原这几年能够走到今天,应该说很好的坚持了居然集团在全国每一个店都坚持的理念,就是我们先行赔付、环保装修,包括商品验收后一个月无理由退换货,同一品牌同一价格等等。其实商业也没有那么复杂,就是你把老板姓的心抓住了,能够切实的服务于老百姓,因为服务也是一个竞争手段,只不过他不像一个简单的促销一样十天半个月就做完了,这个经营方面的诚信服务是持之以恒的,一天每一天,一年一年的去坚持。坚持到了自然就做好了,当然这个坚持过程一个是执行力度要求,还有一个是需要一个庞大的财物体系去支持。很多企业也谈到居然之家每年赔一百多万,我们想其实这个也是社会责任的事,就像我们很多的企业为什么有预算,包括做慈善事业也是有预算的,不能说我们企业今年有收成今年就捐一百多万建个希望小学,明年收成不好我就不捐,那这个就不能叫做事业,只能说你有慈善心。要成为慈善事业是你年初这个钱就放在在那,到了年底呢可能我们还有别的事情用,但是这个钱始终是做慈善用。我想他应该是一个比较严谨的。

记者:居然在山西的发展我们认为是要打造居然"山西大家居"的理念,数量上分析居然带给山西的数字概念?

王宁:应说居然之家从2005年进入太原以后尤其是在这几年,加快了对山西各地势的覆盖。这个在行业内也在谈,尤其从2011年开始国家对房地产的锦绣政策,整个行业会收到影响。但是我们在实际考察当中,我们了解到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是一些大型的区域性中心的城市。作为山西省会城市呢,太原本身影响不是特别大,那么到了地级城市呢我们感觉到从房价包括成交量上看,我们得到的数据是变化并不是很大。而作为我们居然之家呢,它开店的要求作为山西低级城市,都符合我们开店要求。从人口、在建楼盘据中国平米数都符合我么的要求。从2009年开始加快了地级城市的选址,到了2012年底山西区域已经开了的分店大概有六家,2013年还有3家。到2013年年底居然之家在山西省内的分店数量要到10家,商场平米要突破一百多万平米。应该说在整个的发展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在很多的地级城市,因为居然之家的进度对整个家居行业的服务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包括人们对整个领域的认识都提高了。

记者:居然之家太原春天店一年可能会影响到多少家庭?

王宁:我们有这方面的统计,从合同的单数来讲,基本上一年的客单量应该在60万次左右,每年大概有9万到10万的家庭。

记者:如果这个数字变成整个山西的数字的话,2013年可能会达到多少?

王宁:2013的话,我们现有的7个店,我们分析的话大概会有60到70万个家庭。

记者:居然之家2013年将有什么样新的规划?什么样新的创新?推动家居行业正能量做的措施是什么?

王宁:我们从新的一年2013年总结2012年的工作中深刻的认识到了作为一个行业的领头企业应该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以前的那种粗放式的经营,我们必须更多的精准营销。对于居然之家这样的企业来讲,我们的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在现有的市场份额中如何发展起来,对于我们店里的一些经理们的提高要求,所以在2013年我们要继续抓管理,从集团的筹略来讲我们会加速新开店的数量,包括产品的质量。同时我们会结合北京在2012年315期间推出的明码实价,我们太原春天店河西店计划今年的315在俩店推出明码实价,因为我们这个行业和百货商场或者家电卖场有很大的区别。第一个标志统一收银,第二个标志明码实价,这些年居然之家在推行先行赔付、环保装修、一个月内无理由退换货,所有这些其实是保证场内商品的质量在做铺垫。现在我们在针对价格做工作,这一步在去年315北京的五个店都推行了,效果还不错。为什么会有很多顾客买完东西觉得贵,就是因为商家容易出现看人下菜的情况,他有一个价签上的标价,如果看着客户穿的比较好可能最低9折,可能看着一个穿着一般的就8折也卖。这样其实是对消费者不公平,我们希望把居然之家做成就像在太原美特好一样,客户不?会拿着产品去问收银员能不能打折,从技术系统上我们能够实现,而且现在已经实现了。

记者:王总,我们从网络的调查中看到网友在2012年2013年非常关注山西省正能量,您个人对正能量怎么理解?

王宁:我们居然之家一方面加大管理的力度、另外对员工的培训同时随着分店数量的加快,我们也开展了大量的高层干部的储备和培养,加速他们的成长。

记者:通过对您的采访我们预祝居然之家在2013年取得更好的成绩,再次感谢王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王宁:好,谢谢!